阿曲諾英 - 西藥

阿曲诺英,西药名。常用剂型有凝胶剂。用于局部治疗与卡波西肉瘤有关的皮肤损害。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曲諾英。

性狀

本品一般為凝膠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區域性治療與卡波西肉瘤有關的面板損害。

規格

凝膠劑:1%。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凝膠劑:1、區域性使用本品0.1%凝膠,應在用前沐浴或淋浴之後等候20分鐘,區域性用藥後應使之乾燥3-5分鐘後才能穿衣,用藥後至少3h內不能沐浴或淋浴。2、僅在區域性病損區使用充分的凝膠,2次/日根據耐受情況,用藥次數可逐漸增加到3-4次,如用藥範圍已產生毒性,用藥次數應減少。如已產生嚴重刺激則應停藥,直至刺激感消除後才可恢復用藥。3、患者感到用藥有益處,就可持續給藥。有些患者在超過14周治療後才見到效應。在臨床研究中有用到175周的。

不良反應

1、常見皮疹、瘙癢、剝脫性皮炎、面板病(表皮脫落、表皮裂開、結痴、排出液體、焦痴和滲出)。2、有胚胎毒性並致畸。3、有光敏反應(包括日光或人工日光燈管)。4、可能發生嚴重的區域性面板反應(如嚴重的紅斑、水腫和起泡)。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過敏性皮炎史者慎用。2、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3、18歲以下未成年人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4、本品凝膠不可接觸眼、鼻孔、口唇、陰道、陰莖頭,直腸和肛門。

藥物相互作用

1、動物實驗證實,本品與二乙甲苯醯胺(diethyltoluamide)合用,可增加後者的毒性。2、在接受抗病毒藥(包括蛋白酶抑制劑在內的抗逆轉病毒藥)、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或唑類抗真菌藥的患者中使用本品凝膠劑,並未發現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可結合並啟用細胞內的視黃酸受體(RAR)和視黃醛X受體(RXR),從而增強基因轉錄。本品治療與卡波西肉瘤有關損害的實際作用機制尚未完全闡明;不過,本品似乎可以影響基因表達,從而抑制細胞增殖,誘導細胞分化,激發健康細胞和癌細胞的凋亡,體外證實,本品可抑制卡波西肉瘤細胞生長。

藥代動力學

區域性應用本品後,未從血漿中檢出本品及其代謝物的明顯濃度。體外證實本品透過CYP2C9、CYP3A4、CYP1A1和CYPA2代謝。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