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笑散 - 方劑

失笑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为理血剂。具有活血祛瘀,散结止痛之功效。主治瘀血停滞证。症见心腹刺痛,或产后恶露不行,或月经不调,少腹急痛等。临床上用于治疗痛经、冠心病、高脂血症、宫外孕、慢性胃炎等属瘀血停滞者。

  • 名称:失笑散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 分类:理血剂-活血化瘀剂
  • 功用:活血祛瘀,散结止痛
  • 主治:瘀血停滞证

歌訣

失笑靈脂與蒲黃,等分為散醋煎嘗;血瘀胸腹時作痛,祛瘀止痛效非常。

組成

五靈脂(酒研,淘去沙土)、蒲黃(炒香)各二錢(各6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共為細末,每服6g,用黃酒或醋沖服,亦可每日取8-12g,用紗布包煎,作湯劑服。2、古代用法:先用釅醋調二錢,熬成膏,入水一盞,煎七分,食前熱服。

功用

活血祛瘀,散結止痛。

主治

瘀血停滯證。心腹刺痛,或產後惡露不行,或月經不調,少腹急痛等。

方義

本方所治諸症,均由瘀血內停,脈道阻滯所致。瘀血內停,脈絡阻滯,血行不暢,不通則痛,故見心腹刺痛、或少腹急痛;瘀阻胞宮,則月經不調、或產後惡露不行。治宜活血祛瘀止痛。方中五靈脂苦鹹甘溫,入肝經血分,功擅通利血脈,散瘀止痛;蒲黃甘平,行血消瘀,炒用並能止血,二者相須為用,為化瘀散結止痛的常用組合。調以米醋,或用黃酒沖服,乃取其活血脈、行藥力、化瘀血,以加強五靈脂、蒲黃活血止痛之功,且制五靈脂氣味之腥臊。諸藥合用,藥簡力專,共奏祛瘀止痛,推陳出新之功,使瘀血得去,脈道通暢,則諸症自解。前人運用本方,患者每於不覺中,諸症悉除,不禁欣然而笑,故名“失笑”。

配伍特點

獨取祛瘀止痛之品,藥簡力宏。

運用

1、本方是治療瘀血所致多種疼痛的基礎方,尤以肝經血瘀者為宜。臨床應用以心腹刺痛,或婦人月經不調,少腹急痛等為辨證要點。2、本方常用於痛經、冠心病、高脂血症、宮外孕、慢性胃炎等屬瘀血停滯者。

加減化裁

若瘀血甚者,可酌加當歸、赤芍、川芎、桃仁、紅花、丹參等以加強活血祛瘀之力;若兼見血虛者,可合四物湯同用,以增強養血調經之功;若疼痛較劇者,可加乳香、沒藥、元胡等以化瘀止痛;兼氣滯者,可加香附、川楝子,或配合金鈴子散以行氣止痛;兼寒者,加炮姜、艾葉、小茴香等以溫經散寒。

使用注意

本方孕婦禁用,脾胃虛弱及婦女月經期慎用。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活絡效靈丹與丹參飲均用丹參為主組方,但活絡效靈丹配乳香、沒藥、當歸,故活血祛瘀止痛之功較強,且祛瘀而不傷血;丹參飲則佐檀香、砂仁,故行氣止痛之力較優,但行氣而又不傷陰。故前者為血瘀所致心腹諸痛,症瘕積聚,以及跌打損傷,瘀血腫痛之有效方劑;後者系血瘀氣滯所致之心胃諸痛之常用方。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卷6:“治產後心腹痛欲死,百藥不效,服此頓愈。”2、方論選錄吳謙,等《醫宗金鑑·刪補名醫方論》卷5錄吳於宣:“凡茲者,由寒凝不消散,氣滯不流行,惡露停留,小腹結痛,迷悶欲絕,非純用甘溫破血行血之劑,不能攻逐蕩平也。是方用靈脂之甘溫走肝,生用則行血;蒲黃甘平入肝,生用則破血;佐酒煎以行其力,庶可直抉厥陰之滯,而有推陳致新之功。甘不傷脾,辛能散瘀,不覺諸症悉除,直可以一笑而置之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