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平胃丸 - 方劑

丁香平胃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杨氏家藏方》卷十八。主治小儿胃气虚寒,气逆上行,胸膈不快,大吐不定,腹胀短气,中满痞闷。

  • 名称:丁香平胃丸
  • 出处:《杨氏家藏方》卷十八
  • 主治:小儿胃气虚寒,气逆上行,胸膈不快,大吐不定,腹胀短气,中满痞闷

組成

丁香、木香、藿香葉(去土)、沉香、附子(炮,去皮臍尖)、枇杷葉(生薑擦去毛)各一分,水銀、硫黃各一分(同水銀結砂子),肉豆蔻五枚(面裹,煨熟),草豆蔻仁五枚(面裹,煨熟),肉桂(去粗皮)半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每一兩作四十丸。每服一丸,乳食前煎生薑、大棗湯化下。

主治

小兒胃氣虛寒,氣逆上行,胸膈不快,大吐不定,腹脹短氣,中滿痞悶。

重要文獻摘要

《普濟方》:“丁香平胃丸,治小兒胃氣虛寒,氣逆上行,胸膈不快,大吐不定,腹脹短氣,中滿痞悶。丁香、木香、藿香葉、沉香、附子、枇杷葉、水銀、硫黃(同水銀結砂)各一分,肉豆蔻五枚,肉桂半兩。右為細末,煉蜜為丸,每服一兩作四十丸,每服一丸,煎生、大棗湯化下,乳食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