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乙肝對人體的危害是最大的。這種疾病是具有傳染性的,而母嬰傳播途徑是最常見的。另外,還有透過性傳播途徑,特別是沒有保護性的性傳播。有一方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他是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另外一些是血液傳播,比如輸了乙肝攜帶者的血或者是汙染的醫療器械。比如針頭,透過拔牙、紋身一些相應的汙染透過血流感染。

乙型肝炎是一種常見的傳染性病毒性肝炎,我國有數億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在上個世紀曾經出現過大量的乙型肝炎感染者。隨著乙型肝炎疫苗的問世,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情況出現逐年下降的趨勢。那麼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母嬰傳播對於嬰兒是最主要的途徑,母親是家庭的主體,我國約將近一半的乙肝患者透過母嬰傳播。乙肝患者的體液具有傳染性,包括精液,陰道的液體,乳汁,血液,淋巴液,腦脊髓的液體,腹膜關節等處的液體均屬與人體的體液,乙肝患者的體液中都含有乙肝病毒,都具有傳染性。
除了母嬰傳播外父嬰傳播也佔了很大比例。孩子可能在出生時就已經感染了乙肝病毒,是透過母親傳染給的,父嬰傳播主要是孩子出生後透過和患有乙肝的父親在生活中密切接觸而感染的乙肝病毒。這種傳染可能是孩子繼承了父親對乙肝病毒的免疫缺陷,在生活中接觸乙肝病毒而傳染,也可能是孩子的面板粘膜損傷使乙肝病毒得以傳播。這種傳播都是發生在年齡較小的,免疫不健全的孩子身上,所以更應該引起注意。
醫源性傳播:醫源性傳播也是屬於這個疾病患上之後的傳播途徑。生活密切接觸傳播:唾液、尿液、血液、膽汁及乳汁等和病毒攜帶者長期密切接觸的話,均是會引起患病的,因此大家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和病毒攜帶者長期密切接觸。
性接觸傳播:性濫交、同性戀、異性戀等之間會出現一些親密性行為,親密性行為也是屬於乙肝病毒這個疾病傳播的重要途徑,這種傳播包括家庭夫妻間傳播,夫妻間無防禦措施的性行為,還有就是口腔潰瘍,咬傷,牙齦出血等也是主要傳播途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