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怎麼處理

不同的傷口都有著不一樣的處理方法。擦傷、撞傷,如傷口比較淺,出血量不多,只需要簡單消毒包紮就不會有大問題。被玻璃、刀具等利器劃傷,傷口較淺、儘快送醫找出體內殘留的物體,然後包裹傷口,燒傷與燙傷多需要用冰塊冷敷。

在日常的生活中,人們應該要警惕各種各樣的意外傷害。有時候即使不幸受傷了,也應該要學會最快速有效的傷口處理方法。這樣才能夠更好的保護自己,保護身邊的朋友或者親人。傷口怎處理?下面一起來詳細瞭解一下吧。
擦傷、撞傷,如傷口比較淺,出血量不多,傷口或創面乾淨
用棉球蘸取酒精或碘伏進行消毒處理傷口,再用雲南白藥粉劑外敷。
被玻璃、刀具等利器劃傷,傷口較淺、出血量不多,切緣整齊,乾淨或不乾淨
先用流動水沖洗傷口,去除汙物或異物,在對傷口周圍用碘伏進行消毒處理後,可用雲南白藥粉劑外敷,儘量使傷口合攏,以促其癒合。
燒傷與燙傷多由火焰、熱液(水、湯、油等)、蒸汽所造成的組織損害
通常需要先摘除手錶、指環等束縛物,以免傷口腫脹時,難以脫掉;不要用冰塊覆蓋傷口,以免進一步破壞面板的細胞組織;用碘伏消毒後,再用雲南白藥粉劑醋調外敷。
在臨床實踐中發現有不少慢性傷口的患者同時存在傷害性疼痛和神經性疼痛,傷害性疼痛主要是因為傷口部位軟組織損傷產生的,而傷害性疼痛的持續存在導致傷口部位的神經末梢損傷,從而引發神經性疼痛。而在傷口疼痛的評估中,對疼痛性質的準確識別是非常重要的,通常鎮痛藥對於傷害性疼痛效果明顯,而對於神經性疼痛效果並不理想。
根據傷口疼痛持續的時間又可以將傷口疼痛分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在慢性疼痛中又可根據傷口疼痛發生的頻率分為週期性疼痛和非週期性疼痛。週期性疼痛常常是由於重複操作引起的,如更換敷料;而傷口清創常常導致的是非週期性劇烈疼痛。 要做好傷口疼痛的處理,應該按照一定的流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