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慢性腹瀉的飲食

正常人一般每天排便一次,個別人每天排便2~3次或每2~3d一次,糞便的性狀正常,每天排出糞便的平均重量為150g~200g,含水分為60%~75%。腹瀉是一種常見症狀,是指排便次數明顯超過平日習慣的頻率,糞質稀薄,水分增加,每天排便量超過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膿血、粘液。腹瀉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門不適、失禁等症狀。

腹瀉分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腹瀉發病急劇,病程在2~3周之內,具有較強的季節性,多數是因為感染,好發於夏秋二季。慢性腹瀉指病程在2個月以上或間歇期在2~4周內的複發性腹瀉,病因相對來說更為複雜。如果對腹瀉麻痺大意不加以重視,很容易錯過腹瀉背後隱藏的病情,貽誤治療。本文談談急慢性腹瀉與嬰幼兒腹瀉飲食治療進行探討。

飲食治療目的:預防並糾正水及電解質平衡失調,供給充足營養,改善營養狀況。避免機械性及化學性刺激,使腸道得到適當休息,有利於病情早日恢復。

飲食治療原則

急性腹瀉飲食治療

急性期禁食急性水瀉期需暫時禁食,使腸道完全休息。必要時由靜脈輸注,以防失水過多而脫水。

清淡流質飲食不需禁食者,發病初宜給清淡流質飲食。如蛋白水、果汁、米湯、薄面湯等,以鹹為主。早期禁牛奶、蔗糖等易產氣的流質飲食。有些患者對牛奶不適應,服牛奶後常加重腹瀉。

根據病情調整飲食排便次數減少,症狀緩解後改為低脂流質飲食,或低脂少渣、細軟易消化的半流質飲食,如大米粥、藕粉、爛麵條、面片等。

飲食選擇腹瀉基本停止後,可供給低脂少渣半流質飲食或軟食。少量多餐,以利於消化,如麵條、粥、饅頭、爛米飯、瘦肉泥等。仍應適當限制含粗纖維多的蔬菜水果等,以後逐漸過渡到普食。

補充維生素注意複合維生素B和維生素C補充,如鮮桔汁、果汁、番茄汁、菜湯等。

飲食禁忌禁酒,忌肥肉,堅硬及含粗纖維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點心及冷飲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