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你檢查了嗎

孕婦在妊娠的後三個月常出現高血壓,水腫和蛋白尿。醫學上稱之妊娠高壓綜合徵。妊娠高血壓綜合徵是妊娠所特有的疾病。其症狀表現為:踝部水腫明顯,手指變得粗胖,而且體重也增加過多,小便中有蛋白。水腫、體重過度增加和蛋白尿這些現象同時出現,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的特徵,而且,往往還伴有血壓異常升高。妊娠高血壓綜合徵表現腎功能異常。假如該病未得到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後果嚴重的併發症,如子癇。子癇前可出現先兆子癇,如頭痛、胃部痛和眼前有蒼蠅飛舞的感覺。假使有上述症狀,必須立即就疹。大多數妊高症孕婦出現視力障礙,甚至危及母子平安,因此眼底檢查非常重要和必要。

70%的妊高症孕婦出現視網膜小動脈收縮和痙攣,眼底出現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和視乳頭視網膜病變。

可見視網膜動脈狹窄,視網膜水腫、出血、滲出等改變。嚴重者出現下半眼底視網膜脫離,造成視力障礙。症狀輕者,眼底病變在分娩後數週消失。暫時性視力障礙可恢復,視網膜脫離在產後可消失。

由於眼底損害對母子安危的預後密切相關,眼底表現是產科處理的重要參考。眼底僅在視網膜動脈痙攣和狹窄時,在產科藥物治療降低血壓,糾正電解質不平衡和臨床嚴密觀察,則可繼續妊娠,直至分娩。若在治療觀察中病情加重,則會出現視網膜水腫、出血、滲出等高壓視網膜病變或滲出性視網膜脫離。為避免或減輕患者的視力和全身的痙攣永久性損害,並保持胎兒的存活,產科醫生適時人工中止妊娠,使血壓及全身病情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