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一定會得糖尿病足嗎怎樣預防患上糖尿病足

糖尿病最為可怕的地方不是在於血糖高,而是在於它所引起的一些列併發症。有的併發症不僅讓患者痛苦不已,甚至還會危害生命,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患者出現這個病的機率還是比較大,而糖尿病足對患者的身心健康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但也並不是每個患者都會出現這個問題,只要加強預防,也是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患者一定會得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主要是血糖高使得足部的組織補充氧氣和營養不足,時間長了,足部組織受到損傷壞死,如果再出現了壞疽,就會變成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發生也是需要滿足幾個條件的,第一是要患有糖尿病,其二是患者的足部出現了壞疽或潰瘍,其三是患者的下肢神經和血管都發生了病變,只有滿足這三個條件,才會產生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從此入手,加強預防。

如何預防患上糖尿病足?

1、控制住血糖。

控制血糖是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辦法,只要控制住了血糖,足部組織就可以從血液中獲得足夠的營養和氧氣等,受到的損傷就會減小,避免足部組織的壞死。而且控制血糖對於預防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也是非常重要的。

2、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糖尿病患者最好是能夠戒菸戒酒,因為菸酒中含有的各種物質和成分對血液會產生一定影響,會使得血液變得更加粘稠,導致血流的速度變緩,也影響足部吸收營養。而菸酒中的有害物質還會損害神經末梢,導致神經末梢收縮,雙足會更加缺乏血液。此外,患者如果能經常運動,比如散步、慢跑等,有利於足部的血液迴圈,避免組織壞死。

3、定期護理足部。

糖尿病患者平時要定期檢查足部,看看雙腳是否出現了潰瘍或壞疽等,如果有,一定要及時治療,避免惡化。此外,經常按摩雙足,可以刺激足部神經,增強血液迴圈,還可以適當地泡腳,泡腳時要注意水溫。在氣候乾燥時,也要注意防止雙足開裂,塗抹一些護手霜等。

糖尿病足的危害很大,不僅可以影響患者的正常行走,甚至可能造成截肢殘疾等,因此一定要加強對糖尿病足的預防。最好的辦法是控制住血糖,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定期對足部進行護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