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發現卵巢囊腫怎麼辦

懷孕的媽媽剛沉浸在喜悅中,就發現一個不速之客——卵巢囊腫。卵巢囊腫,屬於廣義上的腫瘤,讓準媽媽非常擔心,那麼,懷孕後發現卵巢囊腫還能不能保住寶寶?準媽媽應該如何治療卵巢囊腫?

寶寶的去留和治療方式的選擇,大部分取決於卵巢囊腫的性質。所以,懷孕後發現卵巢囊腫應該第一時間到婦產科做一個全面檢查,查清楚囊腫的良惡性、部位、體積、大小和生長速度。據瞭解,惡性卵巢囊腫對孕媽媽和寶寶都有很大影響。

懷孕早期卵巢囊腫可能引起流產,此後隨著孕期越來越長,準媽媽的盆腔充血,可能使腫瘤快速生長,甚至引起惡變。孕中期易發生卵巢囊腫蒂扭轉,孕晚期若囊腫變大,可能導致胎位異常,分娩時阻塞產道引起難產。

一般來說,孕早期的媽媽有5-6公分左右的囊腫,極有可能為生理性囊腫,會隨著妊娠的繼續而消失,不必盲目擔憂,及時就診,讓醫生判斷如何觀察與處理;若B超顯示囊腫超過6公分,就要引起重視,可能需要及早進行手術切除。

無論懷孕後的準媽媽還是有孕育計劃的女性,都要重視婦科檢查和產科檢查,及時發現卵巢囊腫等對懷孕有影響的病變,已經確診卵巢囊腫的女性要積極治療,病情穩定再做孕育計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