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和支氣管炎的區別

支氣管肺炎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症狀,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要保護好我們的支氣管,小兒肺炎與支氣管炎的區別?

急性肺炎和急性支氣管炎的區分主要依據胸片,其實這是疾病的不同發展階段,打個比方,支氣管炎是發生在“走廊”,而肺炎則是病原體侵犯到各個“房間”裡面了,如果是三層樓,中間二樓發生上述病變,我們就稱作為中葉肺炎或支氣管炎,頂樓則稱為上葉肺炎或支氣管炎,其他類推。

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是由感染、物理、化學刺激或變應原引起的氣管-支氣管粘膜的急性炎症。臨床主要症狀主要為咳嗽和咳痰。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氣溫突然變冷時。

慢性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粘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臨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以及反覆發作的慢性過程為特徵。病情若緩慢進展,常併發阻塞性肺氣腫,甚至肺動脈高壓肺源性心臟病。它是一種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見病,尤以老年人多見。

支氣管肺炎又稱小葉肺炎。支氣管肺炎由細菌或病毒引起,故又分稱為細菌性支氣管肺炎和病毒性支氣管肺炎,細菌性肺炎主要因肺炎球菌所致,而病毒性肺炎主要由腺病毒引起。嬰幼兒防禦功能差,肺臟發育不成熟,故2歲以內發病率最高,多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傳染病之後,以冬春季最多見。

主要需要區別急性支氣管炎與支氣管肺炎:瞭解炎症的病變部位、範圍和嚴重程度,以便加有針對性的治療。

急性支氣管炎的臨床特徵為: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或突然出現乾咳,以後有分泌物,咳嗽時可伴嘔吐,體溫可高、可低,治療2~3天熱可退,伴頭痛、納呆、乏力,咳嗽大約持續7~10天。聽診時,雙肺可聽到痰鳴音、鼾音或溼羅音(以大、中水泡音為主),咳出分泌物後,羅音可暫時減少或消失。這是支氣管炎時羅音性質的一典型的重要體徵,也是和支氣管肺炎的羅音的鑑別點。

如果發熱持續不退,咳嗽加劇,呼吸急促,症狀有加重趨勢,此時,肺部尤其肺底部可聽到較深的細小水泡音,即使為數很少,也表示病變已波及肺泡組織,即可診斷為肺炎。

透過以上的介紹,大家對支氣管肺炎的相關知識是否有了更多的瞭解了呢?支氣管肺炎會盡量不要食用海腥油膩的食物,這些食物不但不會緩解支氣管肺炎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