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一邊高低什麼原因

常常在治療過程中發現有很多的人的背部是不平的,一邊的肌肉突起一邊是平的,做腰背部的後伸運動時,常常會有一側發力明顯,一側發力不明顯,很多人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一種怪病,或者姿勢問題的疑慮當中。那他到底是什麼問題導致的呢?這種情況下我一般是先會看骨盆的三個面(矢狀面,冠狀面,水平面)的有沒有歪斜,如果骨盆三個面出現了失衡,那麼腰骶部的壓縮力會增大,為了緩解這種壓力,上段椎體會前凸或者發生旋轉,那如果椎體前凸或者旋轉,那麼在後伸過程中就會在骶髂關節那裡卡住,骶髂卡主的話,椎體向後的逐節滑動也會出現異常,活動度降低,沒有活動度肌肉也就無法收縮到一定的程度,那麼對側沒有卡住的骶髂關節就會代償滿足後伸的狀態,與此同時,既要後伸又要滿足左右的脊柱平衡,那麼這一側的肌肉就容易產生肌肉的損傷,產生粘彈性降低。

如果在走路過程中,我們的骨盆是可以前旋或者後旋的,如果骶髂關節有卡頓,就會導致我們的髂骨前旋角度增大或者減少,如果前旋或者後旋不足,必然會導致屈髖和伸髖的功能障礙,屈髖伸髖不足,假如我的髂腰肌過度屈髖,髂腰肌過度代償就會導致股骨的外旋轉,這時候就會引起半腱肌,半膜肌,縫匠肌的緊張,那半腱肌半膜肌長在坐骨結節上,它能夠實現骨盆穩定性的力學支撐,並且能夠微動骨盆調節骨盆的平衡,當半腱肌半膜肌,縫匠肌緊張時,必然導致骨盆的力學支撐和平衡狀態失衡。

髂骨的前旋後旋還是髖關節的後伸都會出現動作模式的紊亂,能量消耗的增大,此時胸腰筋膜和豎脊肌背闊肌也會緊張做出相應的調節,但是查體的時候常常發現腰骶部髂後上棘是有壓痛的豎脊肌張力是增大的,假設走路過程中,臀大肌不能伸髖,跟髂骨邊緣相互連線的一些肌肉的張力會增加來完成動作的幅度。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走多了會腰痠的原因,髂骨的前旋轉後旋轉出現了異常,從肌肉來分析的話,臀肌膕繩肌,腰骶部肌肉可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損傷,具體損傷需要查體來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