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強迫症

強迫症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我們經常會發現身邊有些人受到強迫症的困擾,如出門後總是想著門窗是否關緊了,喜歡按照固定的模式去做事等等。輕微的強迫症並不會造成什麼危害,但是如果強迫症的症狀非常嚴重我們就需要及早治療了。尤其是在現代這種高速發展的社會當中,積極做好強迫症的預防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那麼怎樣才能預防強迫症的發生呢?

1、從小培養良好的個性。研究發現,強迫症患者患病前個性特徵與治療效果顯著相關。凡病前人格良好,無強迫人格特點者,治療效果較佳。而病前具有強迫人格特點者則治療難度相對大。因此,從小注意個性的培養是十分必要的。不要給予過多、過於刻板的要求,對於預防強迫症的發生有很大幫助,特別是父母本人有個性不良者更應注意。

2、家庭教育和社會環境的影響也很重要。特別是強迫個性的父母對患者的潛移默化的影響。父母不要給予孩子過多、過於刻板的要求,對於預防強迫症的發生有很大幫助,特別是父母本人有個性不良者更應注意。多參加集體性活動及文體活動,多從事有理想有興趣的工作,培養生活中的愛好,以建立新的興奮點去抑制病態的興奮點。採取順應自然的態度。

3、有強迫思維時不要對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帶著“不安”去做應該做的事。

4、有強迫動作時,要理解這是違背自然的過度反應形式,要逐步減少這類動作反應直到和正常人一樣。堅持練習,必然有益。

5、注意心理衛生。從小就要努力學習對付各種壓力的積極方法和技巧,增強自信,不迴避困難,培養敢於承受艱苦和挫折的心理品質,是預防的關健。

綜上所述,以上為大家介紹的就是怎樣預防強迫症的發生的內容。確實在現實生活中存在很多強迫症的患者,但是這種疾病本身不算是一種特別嚴重的疾病,只要強迫症狀對患者正常的生活影響不大完全沒必要太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