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杏石甘湯治療小兒肺炎喘嗽的適應症是什麼怎樣隨症加減

麻杏石甘湯屬辛涼重劑,由麻黃、杏仁、石膏、甘草四味組成。其中,麻黃有較強的宣肺平喘作用,石膏清熱除煩,二者配伍,具有宣肺氣、清肺熱之功,是治療肺熱咳喘的主要藥物,配伍杏仁更加強降逆平喘,止咳化痰作用,甘草除調和諸藥外,亦起著解毒清熱作用。

中醫認為的肺炎喘嗽,相當於西醫的小兒肺炎,臨床以發熱、汗多、咳嗽、氣喘、痰鳴,甚則氣急鼻煽為主要特徵,同時,可伴有口渴喜飲、大便乾燥、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脈滑數等症狀。這些症狀的產生,不是風熱犯肺,就是寒邪化熱,熱灼津液為痰,肺失清肅而成,因此,在治療上,宜清熱宣肺,祛痰定喘為主,以麻杏石甘湯最為適宜。

由於感邪的輕重,形體的強弱有所不同,所以,小兒所患肺熱喘咳的病因相同,但在證候表現上則有差別,因此,麻杏石甘湯要靈活加減運用。這裡,主要應注意舌質、舌苔的變化,患兒體質的強弱,病情的輕重以及病程長短等幾點。如高熱、舌質紅、苔薄白者,可在麻杏石甘湯的基礎上加銀花、連翹;若舌紅、少苔者可加鮮蘆根;熱甚者,加羚羊角粉沖服;如發現高熱驚厥者,可加用鉤藤、殭蠶、全蟲等藥物;舌紅苔黃、壯熱咳喘、小便短赤、大便秘結、脈滑數、痰熱壅盛者加瓜蔞、浙貝、冬瓜子、葶藶子、竹瀝之類;咳甚者,加炙杷葉、前胡、黃芩;喘甚者加桑白皮、蘇子。

近年來,還常在本方中加魚腥草,因魚腥草善清肺熱、解毒、散癰,有較強的抗菌作用,為治療肺部感染的常用藥物。如屬病毒性病炎,則多加用板藍根、大青葉、青黛、蚤休等清熱解毒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