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黏膜脫垂症的檢查

臨床表現:本症多見於30~60歲男性。輕症患者可無症狀,或僅有腹脹、噯氣等非特異性症狀。部分胃粘膜脫入幽門而不能立即復位者,可有中上腹隱痛、燒灼痛甚至絞痛,並可向後背部放射,常伴噁心、嘔吐。症狀的出現常與患者體位有關。如右側臥位時容易發生,左側臥位時則較少,甚至不發生。

因進食可促進胃的蠕動,有利於胃粘膜脫垂的發生,故症狀常與進食有明顯的關係,但缺乏明顯的週期性與節律性。服用鹼性藥物有時亦可使疼痛緩解,但其效果遠不如消化性潰瘍顯著。上腹部壓痛可能是本症唯一的陽性體徵。當脫垂的粘膜阻塞幽門管而發生嵌頓或絞窄時,上腹部可捫到柔軟而有壓痛的腫塊,並出現幽門梗阻症狀,伴或不伴消化道出血。

輔助檢查:部分患者糞便隱血試驗陽性。胃鏡檢查時,可見胃竇部粘膜正常,或充血、水腫;有時可見出血點、糜爛或淺表潰瘍等;當胃竇部收縮時,胃粘膜隨蠕動經幽門進入十二指腸,舒張時,脫垂的胃竇部粘膜可自幽門以下回復至胃腔。

x線胃腸鋇餐檢查有肯定診斷價值。病人取俯臥位及右側臥位時,可見可變的十二指腸球底部中心性充盈缺損,典型病例可見幽門管增寬,胃粘膜皺襞透過幽門管進入十二指腸球部,使十二指腸球部呈“蕈狀”或“降落傘”狀變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