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怎麼辦

偏頭痛發病率最高,在中、青年人群中發病尤其多,典型偏頭痛病人多在青春期發病,大多數還有家族史。20%的偏頭痛病人發作時有先兆,比如情緒低落、“眼前冒金星”等。表現為從一側眼眶後部開始,逐漸加劇並擴充套件到半側甚至整個頭部。疼痛通常是脈搏式跳痛。當情緒波動、喝酒或月經來潮時特別容易誘發。維持時間一般不會超過3天。緊張性頭痛通常在情緒焦慮或憂鬱、緊張時發作,頭、頸、肩胛的位置不當也會引發。疼痛位置大多在後枕部和頸部,有時是額頭疼,呈持續性的鈍痛,頭部還可能伴有緊箍感和重壓感,一般在起床後就會開始頭部不適,頭疼逐漸加重或長時間維持疼痛。

目前,已經有幾種有效且副作用很小的止痛片在臨床上使用,如果你的頭痛並不是頻繁性的。

頭部穴位按摩這種方法通常只對緊張性頭痛有用,能夠分散頭部的注意力,也能改善頭部的血液迴圈,從而緩解頭痛。基本上頭部的保健穴位都可以按,比如太陽穴、風池穴、印堂穴等,還可以揉捏後頸部,放鬆一下頸肩部肌肉。

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這一點對養生很重要,對預防頭痛更加重要,如果你常常頭痛,建議你從這一點開始做起,按時睡、按時起,會大大降低你頭痛發作的機率,當然,如果哪一天你突然打破了規律,頭痛基本上就逃不掉了。

保持周邊環境舒適長期處於讓自己不舒適的環境中也會造成情緒焦慮和緊張,誘發頭痛,一旦這些不舒適的情況解除了,頭痛也自然就會緩解了。比如要常常開窗透氣,避免室內氧氣供給不足;留心周圍有沒有電流或電磁引起的高頻音;去除刺鼻氣味,太刺鼻的香氣和臭氣都會讓人焦慮緊張。

讓頸椎保持輕鬆頸椎是否輕鬆舒適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頭痛是否發生,如果肩頸部長時間保持緊張,頸椎出現不適的話,很容易造成頭痛,所以不管是從頸椎保健的角度來說,還是從緩解和預防頭痛的角度來說,都建議大家每工作1小時就起身走動走動,放鬆和活動一下肩膀和脖子。尤其是宅男宅女們,一天對這電腦都不動,其實對脖子有很大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