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長水痘對胎兒影響大嗎?

孕婦長水痘的症狀,該病潛伏期為14~15日左右。起病急、輕、中度發熱且出現皮疹,皮疹先發於頭皮、軀幹受壓部分,呈向心性分佈。在為期1~6日的出疹期內皮疹相繼分批出現。皮損呈現由細小的紅色斑丘疹→旁疹→症疹→脫症的演變過程,脫症後不留疲痕。水疤期痛癢明顯,若因摧抓繼發感染時可留下輕度凹痕。體弱者可出現高熱,約4%的成年人可發生播散性水痘、水痘性肺炎.

起病較急,可有發熱、頭痛、全身倦怠等前驅症狀。在發病24小時內出現皮疹,迅即變為米粒至豌豆大的圓型緊張水皰,周圍明顯紅暈,有水皰的中央呈臍窩狀。約經2-3天水皰乾涸結痂,痂脫而愈,不留疤痕。皮損呈向心性分佈,先自前顏部始,後見於軀幹、四肢。數目多少不定以軀幹為多,次於顏面、頭部,四肢較少,掌蹠更少。粘膜亦常受侵,見於口腔、咽部、眼結膜、外陰、肛門等處。皮損常分批發生,因而丘疹、水皰和結痂往往同時存在,病程經過2-3周。若患兒抵抗力低下時,皮損可進行性全身性播散,形成播散性水痘。水痘的臨床異型表現有:大皰性水痘、出血性水痘、新生兒水痘、成人水痘等。

孕婦長水痘病毒危害大

水痘是病毒感染性疾病,是一種人類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好發季節為秋冬及早春,具有傳染性強、發病快的特點。孕婦一旦感染,特別是孕早期感染,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或造成胎兒死亡,預防尤其必要。

孕婦如何預防水痘

1.懷孕前可注射水痘疫苗

懷孕前注射水痘疫苗,可在孕期防止感染水痘。考慮到其他病毒也會威脅孕媽媽和胎兒的健康,專家建議同時也注射甲肝疫苗、乙肝疫苗、風疹疫苗和流感疫苗。

2.避免與水痘患者接觸

水痘的傳染性極強,可透過呼吸道飛沫或直接接觸被感染,孕媽咪千萬遠離水痘患者,防止被水痘病毒所感染。

3.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合

人多的公共場合最容易感染各種病毒,尤其是換季時節,大多數人體內都潛伏著各種病毒或細菌。對於抵抗力比較弱的孕媽咪來說,人群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建議不去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4.注意營養均衡、增強自身的免疫力

孕媽媽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同時要注意進行體育鍛煉,比如散步、瑜伽等。另外,還應該保持心情愉快,這樣都可以增強抵抗力,防止被病毒侵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