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痴呆怎麼預防

老年性痴呆患者通常還伴有其他疾病,在預防時不得不將防治慢性病和科學用藥放到重要的位置。

積極有效地防治慢性病

在老年性痴呆患者中,因心腦血管病而致痴呆者佔15%-60%,尤其動脈硬化是導致痴呆症的主要“元兇”。與老年性痴呆類似的血管性痴呆的明確病因是由於腦血管病使腦組織反覆或長期缺血缺氧所致,而腦血管病與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心律失常或冠心病、高黏血癥等疾病密切相關。這些慢性病的有效控制可以延緩大腦衰老以及痴呆的進展。因此,積極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血脂和血黏度增高等疾病,是預防老年性痴呆的有效方法之一。

科學用藥

避免長期濫用鎮靜藥物、催眠藥物,長期服用這類藥物可導致智慧障礙。科學選擇藥物對老年性痴呆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如β-胡蘿蔔素可改善腦功能障礙;維生素E能延緩痴呆症的發生和進展;更年期女性合理補充雌激素有延緩老年性痴呆發生的作用;有些藥物可改善自由基代謝及降血脂;刺梨濃縮提取液能提高人體細胞抗氧化酶含量,並增強記憶力。許多中藥,如何首烏、枸杞子、熟地黃、菟絲子、黑芝麻、杜仲、人參、黃芪、大棗、龍眼肉、核桃、白果、黃精、靈芝等,都有補腎健腦功效,可請中醫辨證用藥。

以上就是關於老年性痴呆怎麼預防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老年人平時要多多加強鍛鍊,控制看電視,多打麻將,多做家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