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的認識誤區有哪些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這一疾病的患者往往會伴隨著多種併發症。而糖尿病腎病就是其中的一種。但是多數人對於這一疾病的認識不是很深,那麼對於糖尿病腎病的誤區都有哪些呢?下面給大家介紹糖尿病腎病的認識誤區,供大家參考。

誤區一、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晚期症狀,若患者沒有控制好糖尿病症狀,即使在糖尿病初期也是會出現糖尿病腎病的,但早期出現是可以早期診斷觀察和治療。從臨床角度來說,糖尿病腎病主要是由於高血糖代謝引起腎臟微血管損傷並最終傷害大血管的造成的。此時,糖尿病腎病初期症狀尚未完全累及大血管,因此患者可能沒有任何明顯的症狀表現。

誤區二、糖尿病腎病是腎有問題,其實這種認為是錯誤的,糖尿病腎病的危害性也在於它是在不知不覺間中侵蝕著患者的腎臟,就像是汙水慢慢流入河流中一樣。糖尿病腎病有一個漫長的病程,尿常規檢查中已經可以發現蛋白尿現象,甚至是大量蛋白尿肉眼可見尿液中大量泡抹不消散,甚至嚴重的可以引起患者身水腫。

誤區三、長期吃藥是導致該病的原因,有些糖尿病患者由於自身胰島素分泌極少,而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而長期使用胰島素會導致身體不適、低血糖、部分肢體疼痛等症狀。患者由於不瞭解而直觀地把引起糖尿病腎病的原因歸結到胰島素和降糖藥上,其實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本身的發展過程。導致糖尿病腎病的最大元兇其實是高血糖,而穩定血糖是治療糖尿病腎病的前提和關鍵。

誤區四、患者不積極的治療,糖尿病本在醫學上公認的疾病本身並不可怕,但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併發症,尤其是慢性併發症,他能像病毒一樣潛伏、蔓延、散播。而糖尿病腎病就是其中的一種,很多患者因為對糖尿病腎病不瞭解,而單方面認為無論治療與否都會變成尿毒症,就放棄的對糖尿病的治療。但根據臨床經驗總結,若能早期預防、早期就診、定期檢查、長期控制、長期保持,不但可以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還能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誤區五、僅僅控制血糖就能達到預防的效果,血糖僅僅只是預防糖尿病的其中一項比較重要的步驟。但能夠引起糖尿病腎病的機制和原因仍然有很多,除了血糖外,體質、體重、是否患有其他心腦血管疾病等都被列入其中。所以患者們不能過於單一認知僅僅只有控制血糖這一環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