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患者的日常飲食禁忌

有關膽囊炎的護理,相信這是膽囊炎患者及家屬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對於膽管炎患者來說,一定要關注哪些東西自己能吃,哪些不能吃,吃的東西很多,只有合理的吃才能確保健康。

急性膽囊炎飲食禁忌

1、術前12小時禁食,術後24小時禁食,可由靜脈補液,當腸蠕動恢復,並有食慾時,可吃低脂清流飲食,以後逐步過渡到低脂半流或低脂軟飯。

2、忌食刺激性或產氣食品,如牛奶、蘿蔔、苤藍、洋蔥等。

3、禁飲酒。

4、忌食引起胃液及胰液分泌的食物,如肉湯、雞湯、牛奶、蛋黃等。

5、膽囊切除術後,膽總管會發生代償性擴張,部分擔當起膽囊的功能以便使膽汁濃縮和貯存,逐漸適應消化吸收的需要,以緩解脂肪和消化之間的矛盾。

慢性膽囊炎飲食禁忌

1、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高脂肪膳食可使膽囊收縮,引起疼痛及加重病情。因此,慢性膽囊炎病人不宜吃肥肉、豬油和油煎炸食品以及油多的糕點。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巧克力等也不宜食用。

2、避免過度勞累。

3、避免情志刺激。慢性膽囊炎忌食高脂肪及刺激性食物。

4、忌吃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辣油、五香粉粉面以及菸酒、咖啡、油茶等。因為這些食品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分泌過多可造成膽囊收縮,使膽汁排出困難而誘發膽絞痛。

5、忌用熘、炸、煎等方法烹調食物。在急性發作期時應禁食,使膽囊得到充分休息,以緩解疼痛。可由靜脈輸液以補充營養,待病情好轉後,可給予高碳水化合物的流質,如米湯、果汁、藕粉等。應少食多餐,滿足碳水化物和蛋白質的量,適當限制脂肪。

膽囊炎的發病多與飲食有關,所以,請朋友們注意,患了膽囊炎以後,在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能吃不利於疾病治療的食物,否則,會使膽囊炎的病情加重,甚至誘發其他炎症。我們一定要剋制自己,不吃那些不應該吃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