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坐月子能吹空調嗎

中醫專家:順產時所說的“開骨縫”其實是開宮頸口,和骨縫沒有關係,“月子沒坐好得了關節炎”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但是,由於大量排汗,毛孔張開,此時產婦身體對涼風敏感,為了避免感冒,還是不要吹涼風,也不要吹過堂風。為了保持室內空氣清潔,每天開窗通風是必要的,電吹風也可以用。吹電扇和空調的時候不要直吹就可以了。

因為懷孕後受孕激素的影響,身體發胖且有不同程度的水腫,這些現象都依賴產後的“出汗”排出體外。所以一天當中應定時走出空調房間,讓身體自然出汗,比如在吃飯的時候。在沒有空調的房間,可能偶有過堂風,不宜在風道上停留過久,也不要吹風入睡。

注意事項是:洗澡時用溫水,洗後完全擦乾,不要讓面板帶著水分。剛剛洗浴完畢,不宜進入通風的環境。別用吹風機吹乾頭髮,熱風也不行。

夏天坐月子其他注意事項

1、別將空調溫度調得過低。由於分娩後面板排洩功能旺盛,排出大量汗液,產婦出汗會增多,在夜間初醒時更明顯。褥汗一般在產後1週會自行好轉,不需特殊處理。在夏季坐月子,產婦應多穿吸汗的棉質衣服,不要穿得過厚,預防中暑。但產婦也不要因為出了汗而將空調溫度調得過低,或將風扇、空調出風口直對自己,以免感冒著涼。

2、室內的溫度不能過高,要經常通風換氣。一定要杜絕門窗緊閉的現象,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為了避免新媽媽在換氣的時候著涼,可以不採用對流的形式,在房間換氣的時候,讓新媽媽呆在另外一個房間裡,或者趁她出外曬太陽的時候,把各個房間的窗戶都開啟。

3、當空氣中溼度過大時,可以使用空調的排溼功能。室內溼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適。

4、保證睡眠。月子裡應該每天保證8-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即使夜裡因為寶寶吃奶或者哭鬧,無法睡好,白天也要趁寶寶睡覺的時候抓緊時間休息。

5、如果感覺太熱,無法入睡,可以使用草蓆。草蓆清涼但也很溫和,千萬不能使用麻將席。

6、月子裡應避免親密行為。夫妻之間的親熱行為應該等到妻子的身體完全恢復以後再進行。過早恢復性生活,由於子宮內的創面還沒有恢復,很容易導致產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後。

坐月子的確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項,但是在大熱天空調還是可以開的,只要不要對著吹就沒什麼大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