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損傷應該如何預防

腎損傷應該如何預防。

醫療實踐中抗生素、免疫抑制劑種類和使用頻率增多以及各種造影檢查、化學療法、放射治療、介入治療日益普及,腎臟的負擔和受損機率增加,導致急性腎損傷的發病率明顯上升,我們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預防急性腎損傷的發生。

合理用藥,儘量避免使用可能導致急性腎損傷發生的藥物,對原已有腎臟的病人更是如此。運動後血尿可因全身性疾患,泌尿系附近器官的疾患及泌尿系本身的病變所引起,也可由於腎臟功能性改變引起。運動員中相當一部分運動後血尿是一種功能性改變,又稱運動性血尿。

運動後血尿經臨床檢查,化驗檢查及特殊檢查詢不到其他異常的變化及原因。運動性血尿多數表現為鏡下血尿,少數呈肉眼血尿,一般運動後不伴隨其他異常症狀和體徵,僅感疲勞乏力。運動中止後,血尿迅速消失,一般不超過3天,預後良好,對身體健康無影響。出現運動性血尿,可作為不適應運動負荷或身體機能情況下降的訊號。

對於運動性血尿的診斷與處理十分重要。任何一例運動後血尿,均應作仔細問診及檢查。只有除外因全身性疾患、泌尿系病變、泌尿系附近器官的疾病引起的病理性血尿後,又符合運動性血尿的特點者才能診斷為運動性血尿。

嚴格控制藥物用量,應指出中藥的劑量多依據傳統的經驗,其有效量、最大耐受量、最小致死量、安全範圍、治療指數等不完全清楚,在歷代本草學文獻中不少無毒性記載的藥物也可引起毒性反應

注意個體體質、年齡、性別、種族的差異,適當調整劑量

用藥期間應密切注意腎功能受損的檢測,如尿常規、尿酶和腎功能等改變,爭取早期診斷一旦發現急性腎損傷,應及時停藥去除病因,對輕型反應及時停藥,採取綜合治療措施、保腎及支援療法後,有可能使腎損傷停止發展而趨於痊癒發生急性腎衰時可儘早進行腎臟替代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