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虛火旺的症狀

陰虛火旺大多表現為慢性過程。其進一步發展,陰愈虛則火易旺,火更旺則陰更傷,形成惡性迴圈,病情日益加重,往往導致腎陰、腎精耗竭,甚至出現陰竭陽越的危象。腎病顧名思義就是腎臟得病了,所以我們一般叫做腎臟病。腎臟病的種類很多,常見的有免疫傷害引起的腎小球腎炎,和細菌感染有關的腎盂腎炎等。另外如一些糖尿病、高血壓、系統性紅斑狼瘡、ANCA相關性小血管炎等疾病也會併發腎臟的病變。我們常見的分類有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腎病綜合徵、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紫癜性腎炎、狼瘡性腎炎等等,都屬於腎臟病的範疇。腎臟病常見的症狀有水腫、高血壓、尿少或無尿、多尿、尿頻、血尿、尿中泡沫增多,也就是蛋白尿,還有伴發全身乏力、腰痠痛的全身症狀。

午後潮熱,或夜間發熱,發熱不欲近衣,手足心發熱,或骨蒸潮熱,心煩,少寐,多夢,顴紅、盜汗、口乾咽燥,大便乾結,尿少色黃,舌質乾紅或有裂紋,無苔或少苔,脈細數。或伴有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疼痛,伴頭昏,腰痠乏力等。

陰虛火旺無特定某一種疾病,相反常見於不同的疾病當中,如更年期綜合症、甲狀腺功能亢進、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後遺症、耳鳴及失眠等。患者一般以女性為多,因女性月事易耗損陰血。如女性更年期以潮熱、盜汗、心煩、失眠為主症,就有明顯的陰虛火旺症狀。

同時,口腔潰瘍的發病是由於“心脾有熱”,也和陰虛火旺有著不可分的關係,特別是複發性、習慣性的口腔潰瘍,一般都是腎陰虛、心脾熱引起的。也就是說,調理陰虛火旺的同時,可以治癒口腔潰瘍。

知道了陰虛火旺的人有什麼症狀,只要這類人群注重保養保健,會出現體質的轉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