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屬於惡性腫瘤嗎

很多人到醫院去做健康檢查,查出自己患有肝囊腫。由於絕大多數人都不瞭解此病,所以很是擔心的,而且自己也從未感覺到肝部有任何的不適,怎麼就患上肝囊腫了呢?時間長了會不會發展成惡性腫瘤。

肝臟囊腫大體上分為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兩大類。臨床上常見到的大多是非寄生蟲性肝囊腫,王先生的右肝上的小囊腫,應當屬於這一型別。寄生蟲性囊腫常發生在西北牧區,病人往往有與牛、羊、狗等牲畜密切接觸的歷史,內地甚為少見。

非寄生蟲性肝囊腫簡稱肝囊腫分類方法很多,但有一共同點,就是先將囊腫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然後根據病因再進一步分類。我們在醫院發現的肝囊腫大多數為先天性,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引起。孤立性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被歸因於異位膽管。後天性的分類和病因關聯,有創傷性、炎症性、腫瘤性等,不在此贅述。

先天性孤立性肝囊腫發生在右葉者較左葉多1倍,又多見於女性。因生長緩慢可長期或終生無症狀。不少肝囊腫患者只是在手術、體檢時偶然發現。有症狀的患者其初發症狀可始於任何年齡,一般在20~50歲間發生。其主要臨床表現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併發症而異。常見的症狀有胃腸道不適、餐後飽脹、噁心、嘔吐、腹痛、黃疸等。如囊腫體積小,位置深在肝內,單發,則不會有任何表現。

肝囊腫治療視其大小、性質及有無併發症而定。直徑小於5釐米而無症狀的肝囊腫不需特殊治療。直徑大於5釐米並出現壓迫症狀者,可在超聲引導下穿刺抽液,無水酒精囊內注射,療效很好,如囊腫破裂、囊蒂扭轉、囊內出血或囊腫巨大壓迫鄰近器官影響進食者需外科手術治療。

肝臟囊腫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所以,大可不必顧慮自己的病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只要定期複查一下B超就可以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