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感冒應該如何用藥

夏季感冒由於其特殊的發病原理,在用藥方面應該格外的注意。有些人一旦得了感冒,不管是什麼樣地感冒症狀,就去買一些常見的感冒藥,這樣的話,就容易造成濫用感冒藥,會給治療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那麼,夏季感冒應該如何進行用藥呢?

治療感冒需對症下藥,但在日常自行治療的過程中,常會發生濫用感冒藥的現象。有些人認為接觸了感冒病人就應服用感冒藥,以免被傳染上。而大多數治療感冒的西藥以解熱鎮痛藥為主,只能緩解感冒的一些症狀,並無增強抵抗力、抗菌或抗病毒的作用。相反,長期使用解熱鎮痛藥,有可能導致白細胞減少,白細胞減少會使身體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受感染。

還有的病人因感冒症狀較重,或服用一種藥物後一直不見好轉,就一次吃幾種感冒藥。感冒藥含有相同或類似的成分,幾種藥一起服用很容易過量,藥物的毒副作用也會累加。感冒藥的毒副作用除了會使白細胞減少外,還會引起胃腸反應,甚至會造成潰瘍穿孔、出血以及肝腎損害等。

有的病人出現流鼻涕、咽痛、發熱、全身不適等症狀,以為是感冒了,服藥後出些汗體溫就會下降,但過幾個小時體溫再上升,接連反覆數天。有的人雖然不發燒了,但咳嗽、頭痛、關節痛、嘔吐等症狀不見好轉,甚至加重,還一個勁兒吃感冒藥,不去看醫生,這就危險了。因為這可能不是單純的感冒或根本就不是感冒,再按感冒吃藥可能會貽誤病情。許多疾病也有發熱、頭痛等症狀,需要找醫生診斷,對症治療。

以上就是夏季用藥所應該注意的一些東西了。我們在治療感冒的時候,千萬不能濫用感冒藥,現在市面上流行的一些感冒藥都是抗生素,用久了對身體會產生極大的危害,而且還會帶來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最終吃虧的只能是自己,希望大家都能夠重視起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