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明膠肽注射液 - 西藥

聚明胶肽注射液,西药名。为明胶多肽溶液。用于外伤引起的失血性休克者,严重烧伤、败血症、胰腺炎等引起的失体液性休克者;也可用于预防较大手术前可能出现的低血压以及用于体外循环,血液透析时的容量补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聚明膠肽。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澄明液體,稍帶黏性,有時顯輕微的乳光。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外傷引起的失血性休克者,嚴重燒傷、敗血症、胰腺炎等引起的失體液性休克者;也可用於預防較大手術前可能出現的低血壓以及用於體外迴圈,血液透析時的容量補充。

規格

500ml:3.2g(以含氮量計)。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一次500-1000ml,滴速為500ml/60分鐘。用量及輸注速度根據病情決定,每日最高量可達2500ml。小兒用量按體重計,每公斤10-20ml/kg。

不良反應

輸液中或輸液後,偶可出現一過性面板反應(蕁麻疹)、噁心嘔吐、低血壓、心動過速、心動過緩、呼吸困難、發熱或寒戰、休克等嚴重反應病例,極少見。如出現上述情況,應立即停止輸注,並給予對症處理。

禁忌

1、嚴重肝、腎功能損害,腎性或腎後性無尿禁用。2、充血性心力衰竭、肺水腫、心源性休克禁用。3、高血壓患者、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性疾病患者禁用。4、已知對本製劑過敏或具有組胺釋放高危因素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時應仔細檢查,如有下列情況,請勿使用:溶液渾濁、瓶口或瓶身微裂、封口鬆動。2、使用本品不受血型限制,如配合輸血時,應先查好血型,以防出現紅細胞假凝集現象。3、在體外迴圈或人工腎使用過程中,本品只能與加肝素的血液混合使用,不得直接與庫血混合使用。4、如因溫度較低,本品黏度加大,可稍加溫後使用。5、輸注本品可導致暫時性紅細胞沉降率加快。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期和產後婦女用藥應密切觀察。7、兒童用藥:應注意可能存在的低蛋白血癥,並注意用藥劑量。8、老年用藥:應注意可能存在的低蛋白血癥,並密切注意心臟功能。

藥物相互作用

1、使用強心苷的病人,應考慮到鈣劑與其有協同作用。2、不可配伍藥液:氨苄青黴素、菌必治、甲基氫化潑尼松、丙咪嗪、阿昔洛韋。3、本品不可與含枸櫞酸鹽的血液混合使用,但含枸櫞酸鹽的血液可在輸入本品之前或之後輸注,或分通道同時輸注。

藥理作用

本品為明膠多肽溶液,平均分子量(Mw)應為27500-39500,其滲透壓與血漿相等。可保持血管內液與組織間液的平衡,不引起組織脫水及肺水腫,具有維持血容量和提升血壓作用。輸注本品可導致血液稀釋,降低血液黏度,從而改善微迴圈。本品對出凝血時間及血小板功能無明顯影響,僅有血液稀釋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體內無蓄積作用,輸入後由腎排出,半衰期為4-6個小時,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完全排出時間為48小時。

貯藏方法

密閉,2-25℃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