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氨醯胺顆粒 - 西藥

谷氨酰胺颗粒,西药名。为氨基酸类药。用于慢性胃炎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谷氨醯胺。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胃炎的治療。

規格

(1)1.0g;(2)2.5g。

用法用量

1、用法:飯前口服。2、用量:一次1g(一次1袋),一日2-3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偶見上腹疼痛、胃部不適、嘔吐、噁心、腹瀉及便秘等。2、其他:偶見口渴、面部紅斑疹、顏面潮紅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氨基酸類藥物,患有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如果服用過量,對腎臟會造成損害。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患者若服用谷氨醯胺必須在醫生的嚴密觀察下服用。2、谷氨醯胺能增加腸道對鈉和氯的吸收,進而增加腸道對水分的吸收。對腹瀉病人有益,但對無腹瀉病人來說,有可能使大便變硬,造成便秘。若長期服用此藥,病人必須增加纖維含量高的食品的攝入,並大量喝水。3、本品不適用於伴有嚴重肝臟疾病患者。對有嚴重的肝硬化及其它代謝性疾病的病人,血氨增加可誘發肝性腦病甚至肝昏迷。4、本品在高溫下會被分解破壞,因此必須在室溫下或冷的食品及飲料中服用,不能與加熱的或含酸量高的食品混合攝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體外實驗表明:谷氨醯胺對胃、腸粘膜損傷具有保護和修復作用。其原因為谷氨醯胺對胃、腸粘膜上皮成分己糖胺及葡萄糖胺的生化合成有促進作用。在幽門結紮的大鼠實驗中,口服給予谷氨醯胺,可見谷氨醯胺能抑制由阿司匹林、消炎痛所造成的潰瘍。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健康志願者經口服L-Gln後,全血L-Gln濃度與口服L-Gln量呈正比例升高。血液L-Gln水平在30-45分鐘達高峰,然後在90-120分鐘(低劑量0.1gGln/kg)或180-240分鐘(高劑量0.3gGln/kg)時平緩降低至正常水平。口服L-Gln的Vd(低劑量0.1g/kg時512±63ml/kg,高劑量0.3g/kg時1254±84ml/kg)明顯大於靜注時的210±20ml/kg,其GlnT1/2分別為106±11min和117±17min,計算出的口服Gln後吸收率約為84%(高劑量試驗者0.3g/kg)和57%(低劑量實驗者0.1g/kg),口服L-谷氨醯胺的清除半衰期比靜注時長,表觀分佈容積也較大,是由於口服時不完全吸收引起的或內臟吸收氨基酸所引起。

貯藏方法

避光,置陰涼處(不超過20℃)密封儲存。應在有效期內使用。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谷氨醯胺1g),加水50ml,微熱使溶解,濾過,取濾液5ml,加稀鹽酸5滴和亞硝酸鈉試液1ml,應發泡。2、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谷氨醯胺0.1g),加水100ml,微熱使溶解濾過,取濾液5ml,加茚三酮試液1ml,加熱3分鐘,溶液應顯紫色。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谷氨醯胺250mg),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谷氨醯胺2.5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取羥丙甲基纖維素和糊精各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各約含0.2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輔料對照溶液。照谷氨醯胺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檢查,除輔料峰外,應符合規定。2、乾燥失重:取本品,在80℃減壓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2.0%(通則0831)。其他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4)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辛烷磺酸鈉溶液(取辛烷磺酸鈉0.865g,加水1000ml溶解,加磷酸0.5ml,混勻)-乙腈(95: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0nm。取本品50mg,加水溶解並稀釋至10ml,置水浴加熱20分鐘,濾過,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整色譜系統,谷氨醯胺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3、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谷氨醯胺250mg),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谷氨醯胺0.5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谷氨醯胺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5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4、本品含谷氨醯胺(C5H10N2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