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幽湯《脾胃論》 - 方劑

通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脾胃论》卷下。具有润燥通塞之功效。主治胃肠燥热,阴液损伤,通降失司,噎塞,便秘,胀满。脾胃初受热中,幽门不通,上冲,吸门不开,噎塞,气不得上下,大便难。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胃炎、食管癌、胃癌、习惯性便秘等属于瘀阻幽门,血枯不润证者。

  • 名称:通幽汤《脾胃论》
  • 别名:导滞通出汤(《东垣试效方》卷七)、导气通幽汤(《中国医学大辞典》)
  • 出处:《脾胃论》卷下
  • 功用:润燥通塞
  • 主治:胃肠燥热,阴液损伤,通降失司,噎塞,便秘,胀满。脾胃初受热中,幽门不通,上冲,吸门不开,噎塞,气不得上下,大便难

歌訣

通幽湯中二地俱,桃仁紅花歸草濡。升麻升清以降濁,噎塞便秘此方需。有加麻仁大黃者,當歸潤腸湯名殊。

組成

桃仁泥、紅花各一分,生地黃、熟地黃各五分,當歸身、炙甘草、升麻各一錢。

用法用量

上㕮咀,都作一服。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去滓,食前稍熱服之。

功用

潤燥通塞。

主治

胃腸燥熱,陰液損傷,通降失司,噎塞,便秘,脹滿。脾胃初受熱中,幽門不通,上衝,吸門不開,噎塞,氣不得上下,大便難。

方義

本方所治乃瘀血內停,血燥津枯,幽門不通之證,治宜養血潤燥,活血通幽。方中生地黃、熟地黃、當歸身滋陰補血潤燥;桃仁、紅花又可協助當歸,活血祛瘀,潤腸通便;升麻為陽明引經藥,既可引諸藥直達病所,又能昇陽散鬱,使清陽升,濁陰自降,從而加強通幽通便之功;炙甘草調藥和中。諸藥相合,共奏養血潤燥、活血通幽之功。

配伍特點

當歸身辛甘而潤,滋而能行,可以化溼而為血,調熱而順氣,獨用其身者,以養血而專治幽門也。升麻甘辛寒,行肝氣以達脾胃,而達之膻中,使清氣升則濁氣自降。檳榔苦澀溫,能斂氣而降洩之,以燥溼除痰,使下行而達於下極,治二便閉結,裡急後重。此與升麻一升一降,皆所以通壅塞。桃仁苦甘辛潤,緩肝火,和脾土,去瘀血,生新血,潤枯槁。紅花辛甘苦,功專潤燥行血,去瘀生新。生地黃滋陰血以達於上,以助當歸而潤幽門之槁;熟地黃堅腎水以守於下,而安下焦命門之火。甘草厚脾土而滋血氣、和陰陽也。

運用

臨床常用於治療慢性胃炎、食管癌、胃癌、習慣性便秘等屬於瘀阻幽門,血枯不潤證者。

重要文獻摘要

《醫學匯函》:“通幽湯治大便難,幽門不通,上衝,吸門不開,噎塞不便,燥閉,氣不得下,治在幽門,以辛潤之。當歸一錢,生地黃、熟地黃、甘草炙,各七分。升麻、桃仁各一錢,紅花三分,加大黃煨火麻仁各一錢,名潤燥湯。上作一劑,水煎去渣,調檳榔末五分,食前稍熱服。”《醫方集解》:“通幽湯手足陽明藥也。當歸、二地滋陰以養血,桃仁、紅花潤燥行血,檳榔下墜而破氣滯。加升麻者,天地之道,能升而後能降,清陽不升,則濁陰不降,經所謂地氣上為雲,天氣下為雨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