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 西藥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粉针剂。为激素类药物。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在停药前或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实施肾上腺术后,可短期(3-7日)应用促皮质素,以兴奋肾上腺皮质的功能。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性狀

粉針劑:白色或淡黃色粉末。

適應症

長期應用皮質激素在停藥前或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實施腎上腺術後,可短期(3-7日)應用促皮質素,以興奮腎上腺皮質的功能。

規格

粉針劑:每支25單位;50單位。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粉針劑: 1、肌注:每次12.5-25單位,1日2次。 2、靜滴:以12.5-25單位溶於5%-10%葡萄糖液500ml內,於6-8小時內滴完,1日1次。

不良反應

1、大量應用可出現高血壓、頭痛、糖尿及精神異常等。 2、可發生過敏反應,甚至出現過敏性休克,應高度注意觀察用藥期間病人的反應。

禁忌

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潰瘍病及孕婦等不宜應用。

注意事項

注意靜滴時不宜與中性及偏鹼性的注射液如氯化鈉、穀氨酸鈉、氨茶鹼等配伍,以免產生渾濁。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可被蛋白分解酶破壞,故不能口服。肌注也有部分破壞,肌注4小時後達到最大作用,8-12小時作用消失。靜脈注射時作用於數分鐘內開始,靜滴20-25單位,維持作用8小時。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