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素注射瘦臉 - 醫療美容

肉毒素注射瘦脸是指使用肉毒素注射咬肌,阻断了神经肌肉之间的介质传递,引起肌肉松弛性麻痹萎缩,以达到咬肌体积缩小的作用,来实现瘦脸的效果,即通常所说的“瘦脸针”。适用于咬肌肥大者,而非单纯性下颌骨宽大者。肉毒素注射瘦脸的效果通常可以维持3~6个月。该方法采用微创注射方式,创口仅有针尖大小,不留疤痕,基本无排斥、无过敏发炎、与人体兼容性极好。注射后效果稳定、自然、不移位。

  • 标题:肉毒素注射瘦脸
  • 其他名:肉毒素瘦脸
  • 常用名:瘦脸针
  • 科室分类:医学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或表面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5~30分钟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3~6个月左右
  • 参考价格:2000~6000元/支
  • 恢复时间:5~7天
  • 相关手术/技术:肉毒素祛皱、取颊脂垫瘦脸、射频溶脂瘦脸、光纤溶脂瘦脸、溶脂针瘦脸

適用人群

咬肌肥大者,而非單純性下頜骨寬大者。

禁忌人群

1、年齡18歲以下的未成年者。2、面部有炎症或感染性面板者。3、患有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症、伊頓-蘭伯特綜合徵等疾病者。4、過敏體質或對蛋白質過敏者。5、術前使用抗凝血藥物者。6、2周內使用過與肉毒素相互作用的藥物,如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及青黴胺、奎寧、環孢素、嗎啡、鈣離子傳導阻滯劑等,因這些藥物可增加肉毒素的毒性。7、哺乳期、月經期和妊娠期女性。8、有心、肝、肺、腎等臟器疾病,體質非常瘦弱者、活動性肺結核、血液病、結締組織病者應慎用。9、精神異常,對美容效果迷信偏執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注射不良反應注射部位出現疼痛、水腫、出血、注射部位青紫等,通常不需治療,可於幾天後消退。2、輕度酸脹感通常1~2天后自行緩解,若長時間存在,可及時就醫治療。3、咬合無力1~2周後會出現輕度的咬合無力,1~2個月後可自行緩解,期間儘量避免咬嚼堅硬的食物。4、雙側不對稱可在注射後1個月左右,在較肥厚的一側補充20%~50%的初始注射劑量。5、面板鬆弛面板彈性較差的患者可能會因為咬肌萎縮過快而引起的輕度面板鬆弛。6、其他還可能出現雙頰下陷、顴骨突出、面部表情不自然等情況,多由注射位置偏高影響顴肌而引起,術中正規、嚴格操作有助於避免不良情況發生。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3~6個月。影響因素:肉毒素注射瘦臉可以使咬肌體積縮小從而實現瘦臉的效果。注射後美容效果還受肉毒素型別、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肉毒素的效用逐漸減弱,被阻滯的神經會開始恢復其功能,釋放乙醯膽鹼,使肌肉恢復收縮功能,美容效果消失。求美者可間隔6個月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重複治療。

術後護理

1、輕微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注射部位輕度腫痛,偶有面板淤青,針眼少許滲血。處理方式包括:注射部位注射後,用手掌根按壓5~10分鐘,冰敷15~30分鐘,針眼處塗紅黴素膏,避免使用化妝品;注射後6小時身體保持直立,不可平躺及做劇烈運動;避免注射部位沾水;不可按摩注射部位,以防A型肉毒毒素擴散。2、效果顯現期(術後4天~7天)面板淤青基本吸收,感覺注射部位無力感或勞累感,咀嚼無力。處理方式包括:一週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做劇烈運動,儘量避免咀嚼過硬食物;不可服用阿司匹林、氨基糖苷類抗生素藥。3、效果穩定期(術後8天~90天)肌肉開始部分縮緊,效果逐漸明顯,注射部位有僵硬、緊繃感屬正常反應。注意事項:一個月內,注射部位禁止熱敷、揉搓;不可擠壓或按摩注射部位;保持面部放鬆,勿做過多的面部表情。4、降解期(術後91天~180天)效果穩定,3個月之後肉毒素逐漸開始流失。處理方式包括:想要維持良好效果者,可在三個月後進行二次注射;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對美容藥物或麻醉藥物無過敏。2、注射前2周內,不要服用阿司匹林、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因為它們會加強肉毒素的毒性。同時停用維生素E、類固醇等抗凝藥物。3、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專案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4、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5、手術當日不要化妝,術前做好潔面。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手術裝置材料

肉毒素可分為A型、B型、C型、D型、E型、F型和G型7個亞型。不同亞型的肉毒毒素中,只有A型和B型毒素可以作為藥物使用。目前為止,美容醫學領域應用的肉毒素絕大部分是A型肉毒素。1、A型肉毒素A型肉毒素依加入的肉毒素和白蛋白濃度量的不同而不同。目前臨床應用廣泛的是BOTOX、Dysport。2、B型肉毒素是一種精製的無菌液體,目前有3種規格,分0.5ml(2500U),1.0ml(5000U),2.0ml(10000U)。存放在2~8℃冰箱中可儲存30個月,在室溫下可儲存9個月,使用期無需稀釋。目前還未正式批准用於治療皺紋。

優劣勢

1、專案優點採用微創注射方式,創口僅有針尖大小,一般不留疤痕,不影響工作生活;基本無排斥、無過敏發炎、與人體相容性極好;注射後效果穩定、自然、不移位。2、專案缺點只適用於肌肉肥大者,對脂肪型、骨骼型大臉無效;是短效注射劑,維持時間有限,需要定期注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