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甲地孕酮 - 西藥

醋酸甲地孕酮,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剂等。为孕激素类药。用于激素依赖性肿瘤的姑息治疗,包括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醋酸甲地孕酮。

性狀

(1)醋酸甲地孕酮片:白色或類白色片,或糖衣片或薄膜衣片,包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2)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白色或類白色片。(3)醋酸甲地孕酮膠囊:內容物為白色顆粒。(4)醋酸甲地孕酮軟膠囊:棕紅色軟膠囊,內含油性混懸液。

適應症

醋酸甲地孕酮片:用於激素依賴性腫瘤的姑息治療,包括子宮內膜癌和乳腺癌。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為半合成孕激素衍生物,主要用於治療晚期乳腺癌和晚期子宮內膜癌,對腎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也有一定療效。並可改善晚期癌症者的食慾和惡病質。醋酸甲地孕酮膠囊/醋酸甲地孕酮軟膠囊:用於治療晚期乳腺癌和晚期子宮內膜癌,對腎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也有一定療效。並可改善晚期腫瘤患者的食慾和惡病質。

規格

(1)醋酸甲地孕酮片:1mg;2mg;4mg;160mg。(2)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160mg。(3)醋酸甲地孕酮膠囊:0.08g;0.16g。(4)醋酸甲地孕酮軟膠囊:4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醋酸甲地孕酮片:1、口服,須遵醫囑用藥。2、用量:(1)乳腺癌,每天160mg,一次或分次口服用。(2)子宮內膜癌,每天40mg-320mg,一次或分次口服用。(3)至少連續治療兩個月,本品的有效性有可能顯示。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1、一般劑量:每次160mg,口服,每日1次。2、高劑量:每次160mg,口服,每日2—4次。醋酸甲地孕酮膠囊:1、一般劑量:每次160mg,口服,每日1次。2、高劑量:每次160mg,口服,每日2-4次。醋酸甲地孕酮軟膠囊:1、乳腺癌:160mg/日(一次或分次口服)。2、子宮內膜癌:40-320mg/日(一次或分次口服)。3、一般劑量:每次160mg,口服,每日1次。4、高劑量:每次160mg,口服,每日2-4日。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全國透過分析生脈注射液聯合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對肺癌晚期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得出結論生脈注射液聯合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對肺癌晚期的臨床效果顯著,可改善患者生活質量,值得推廣應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93):114+123)2、招麗娟,梁貴文,李文瑋透過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在晚期腫瘤患者輔助治療中的應用研究,得出結論臨床中對晚期腫瘤患者進行化療時聯合使用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進行輔助治療能夠有效的保護患者的骨髓、減輕化療對患者造成的不良反應。(腫瘤藥學,2018,8(03):392-395)3、王珊透過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改善晚期腫瘤患者生活質量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對於晚期腫瘤患者採用醋酸甲地孕酮分散片,可有效降低患者化療所致不良反應發生率,進而提高生活質量,效果理想,有在臨床上普及、推廣價值。(海峽藥學,2018,30(03):140-141)

不良反應

1、與其它孕酮類藥物相似,但一般較輕。2、體重增加為本品常見不良反應,是由於體內脂肪和體細胞體積增加所致,而不一定伴有液體瀦留。3、對於晚期癌症惡病質及體重下降患者,這種副作用常常是有益的。4、血栓栓塞現象罕見報道,包括血栓性靜脈炎及肺動脈栓塞。5、其它反應可引起乳房疼、溢乳、陰道流血、月經失調、臉潮紅。6、也有腎上腺皮質醇作用,滿月臉、高血壓、高血糖。7、子宮出血發生率為1-2%。8、偶見噁心及嘔吐,罕見呼吸困難、心衰、皮疹等反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禁用於妊娠診斷試驗。

注意事項

1、育齡婦女在服用本品期間應避免懷孕。2、建議對接受治療的病人進行常規的密切監察。3、具有血栓性靜脈炎病史的病人應慎用。4、本品不可替代通常的手術、放療和化療治療。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由於在妊娠期頭四個月內,應用孕酮類藥物對胎兒具有潛在性傷害,故不應推薦在妊娠期頭四個月內應用本品。(2)本品對於新生兒具有潛在的毒害作用,哺乳期的婦女在用藥期間應停止哺乳。6、兒童用藥:對於兒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得到證明。7、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8、藥物過量:在研究中醋酸甲地孕酮的使用劑量已高達1600mg/日達6個月或更長時間,尚未發現急性毒性作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半合成孕激素衍生物,對激素依賴性腫瘤有一定抑制作用。其作用機理與甲孕酮相同,可能是透過對垂體促性腺激素分泌的影響,控制卵巢濾泡的發育及生長,從而減少雌激素的產生。作用於雌激素受體,阻止其合成和重新利用,干擾其與雌激素的結合,抑制瘤細胞生長。此外,還可拮抗糖皮質激素受體,干擾類固醇激素受體與細胞生長分化相關的調節蛋白間的相互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160mg後能迅速吸收,血藥濃度升高較快,2小時後可達到峰值,吸收半衰期為2.5小時,大部分藥物以葡萄糖醛酸結合物形式經腎臟排洩,消除相半衰期為32.5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