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黃降壓丸(大蜜丸) - 中藥

牛黄降压丸(大蜜丸),中成药名。由人工牛黄、羚羊角、珍珠、水牛角浓缩粉、白芍、草决明、川芎、黄芩提取物、郁金、冰片、甘松、薄荷组成。具有清心化痰,平肝安神的功效。用于心肝火旺、痰热壅盛所致的头晕目眩、头痛失眠、烦躁不安;高血压病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人工牛黃、羚羊角、珍珠、水牛角濃縮粉、白芍、草決明、川芎、黃芩提取物、鬱金、冰片、甘松、薄荷。

性狀

本品為淺棕綠色至深棕色的大蜜丸;氣微香,味微甜、苦,有清涼感。

主要功效

清心化痰,平肝安神。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心肝火旺、痰熱壅盛所致的頭暈目眩、頭痛失眠、煩躁不安;高血壓病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殷明亮透過中成藥牛黃降壓丸治療原發性高血壓的臨床效果分析,得出結論對臨床原發性高血壓患者行牛黃降壓丸治療,臨床治療效果較佳,患者的血壓得以恢復正常值,臨床用藥安全性較高,在臨床中副作用較小,臨床可行推廣及應用。(內蒙古中醫藥,2018,37(02):20-21.) 2、劉靜透過牛黃降壓丸對改善心功能的臨床效果分析,得出結論牛黃降壓丸改善心功能作用效果明顯,不良反應小,值得臨床推廣。(中國醫藥指南,2016,14(33):168.)

規格

每丸重1.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丸,一日1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腹瀉者忌服。 2、氣血不足所致的頭暈目眩,失眠患者忌服。

注意事項

1、孕婦慎用。 2、服藥期間忌寒涼,油膩食品。 3、服用前應除去蠟皮,塑膠球殼。 4、本品不可整丸吞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6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