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病能治癒嗎

硬皮病是一種難治性疾病,目前還沒有一種方法可以徹底治癒它,不過,如果疾病早發現,早治療,是可以控制病情的發展的。硬皮病的治療主要是使用針對血管及改善微迴圈的藥物,糖皮質激素及免疫抑制劑也可以延緩疾病的發展。

硬皮病多發生在20~50歲的女性人群中,這種疾病的表現為區域性或全身面板的炎性病變,面板可慢慢增厚、纖維化,最後發生硬化。這種疾病不僅表現為面板上的病變,還可累及其他組織和器官,對患者有嚴重危害。那麼,硬皮病能治癒嗎?
一、硬皮病能治癒嗎
就目前的醫學技術而言,硬皮病還是一種不能被徹底治癒的疾病,但透過積極用藥,可以控制病情的繼續發展,患者越早發現疾病,越早治療,其效果越好。硬皮病可隨著病情的惡化而不斷髮展,嚴重時可導致面板嚴重萎縮,並且會產生許多併發症或不良反應。
對於硬皮病的治療,目前臨床上沒有特效藥,主要是應用藥物延緩疾病的發展。目前使用的藥物主要是針對血管及改善微迴圈的藥物,包括可改變血小板功能的潘生丁、阿司匹林以及血管擴張劑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
此外,依那普利等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可以控制血壓,改善微迴圈,預防腎功能不全,在臨床上也有應用。另外,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劑也可以用於延緩疾病的發展。
二、硬皮病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1.血管異常
硬皮病的患者往往有廣泛的血管病變,包括毛細血管、微動脈、小動脈、中動脈,偶爾也可累及大動脈,導致患者的面板、肺、腎、心、胃腸道以及指趾端動脈均受累。因此也有人認為硬皮病的發生與血管內皮病變有關。
2.免疫異常
免疫異常對於硬皮病的發病也有重要作用,可表現為免疫細胞的異常活化。硬皮病常與其他自身免疫疾病重疊,比如系統性紅斑狼瘡、多肌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等。
3.膠原代謝異常
此外,硬皮病患者發生面板與內臟的纖維化,還可能是由於膠原組織過度增生引起,無論是形態學和生化學均有以上提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