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便黑色怎麼回事

寶寶大便黑色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消化不良和精神脂肪過多所造成的,一般不需要特別擔心,只需要適當的調整飲食,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就可以改善。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是補充的鐵劑或腸胃疾病所造成的,建議儘早去醫院進行詳細檢查。

寶寶出生後透過糞便的狀態就可以判斷身體是否健康,正常情況下,寶寶的糞便一般是黃色的,但是有些寶寶的糞便卻是呈現黑色。當出現這種情況後,很有可能是消化不良所造成的,如果長期大便黑色,建議儘早去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查出病因後再治療,那麼寶寶大便黑色怎麼回事呢?
1、消化不良
如果寶寶的大便呈現黑色,可能是因為對奶粉中的鐵不消化吸收或消化不良所造成的,建議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的方式來預防和調理。寶寶在喝奶粉的同時還可以新增一些輔食,可以選擇喝米湯或稀飯,儘量保持清淡和單一,調理一段時間後,可以適當的加一些蔬菜,或者喝點果汁,不要吃過於油膩和難以消化的食物,這樣可以有效改善大便黑色的症狀。
2、進食脂肪過多
寶寶大便成黑色,可能是進食的脂肪過多,在腸腔內產生過多的脂肪酸,刺激腸黏膜,導致蠕動增加。還有可能是因為喝奶粉後大便在腸道儲存的時間過長所造成的,如果經常出現大便發黑的情況,則建議去醫院進行大便常規檢查,檢視是否有隱血。
3、補充鐵劑
如果寶寶在日常飲食中吃了補鐵的食物或補充的鐵劑,就可能會出現黑便的情況,一般停用後大便就會恢復正常;如果新增了輔食後寶寶大便黑色,這可能是輔食的染色,例如吃了香蕉和柿子等食物後就會黑便。建議可以適當的停止補充鐵劑,或少吃一些鐵元素豐富的食物,這樣可以有效改善黑病的現象。
4、腸胃疾病
除了以上幾種原因外,還有可能是腸胃疾病所引起的黑便,例如腸胃出血,大便中混合血液,所以會出現大便發黑的情況。如果是因為這種原因所引起的,那麼寶寶的精神狀態通常不會很好,而且還會伴有腹痛的情況,所以寶寶會哭鬧,建議儘早去醫院檢查。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是宿便,有的寶寶並不是每天排一次便,如果是宿便,就可能會出現發黑的現象,一般不需要特別擔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