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腹瀉患者的飲食

一旦出現慢性腹瀉,我們就應當注意了,除了必要的檢查確診是否患有一些疾病之外,還要注意在日常飲食上做一些相應的調整。眾所周知,合理的飲食不僅會使身體更加健康,還有助於疾病的恢復,所以慢性腹瀉患者更應該注意自己的飲食。

1、低脂少渣飲食

每天脂肪40g左右,過多不易消化並加重胃腸道負擔,刺激胃腸蠕動加重腹瀉。故植物油也應限制,並注意烹調方法,以蒸、煮、氽、燴、燒等為主,禁用油煎炸、爆炒、滑溜等。可用食物有瘦肉、雞、蝦、魚、豆製品等。注意少渣,粗纖維多的食物能刺激腸蠕動,使腹瀉加重,當腹瀉次數多時最好暫時不吃或儘量少吃蔬菜和水果,可給予鮮果汁、番茄汁以補充維生素:少渣飲食可減少腸蠕動、減輕腹瀉,故宜進食細掛麵、粥、爛飯等。

2、高蛋白高熱能

慢性腹瀉病程長,常反覆發作,影響食物消化吸收,並造成體內貯存的熱能消耗。為改善營養狀況,應給予高蛋白高熱能飲食,並用逐漸加量的方法,如增加過快,營養素不能完全吸收,反而可能加重胃腸道負擔。可供給蛋白質左右,熱能2500-300千卡。

3、禁忌食物

如粗糧、生冷瓜果、冷拌萊等,含粗纖維多的韭菜、芹菜、榨菜等,堅硬不易消化的肉類如火腿、香腸、醃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烈酒、芥末、辣椒粉,以及肥肉、油酥點心等高脂肪食物。

飲食習慣不管對於健康人還是患有疾病的人來說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合理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我們預防各種疾病,而且也有助於疾病的恢復。合理的生活方式讓我們更健康,讓我們更好的享受我們的生活,遠離疾病的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