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有哪些原因

精索靜脈曲張是指精索裡的靜脈因迴流受阻,而出現的盤曲擴張。是青壯年常見的疾病,是指因精索靜脈血流淤積而造成精索蔓狀叢血管擴張,迂曲和變長。發病率為男性人群為10-15%,在男性不育中佔15-20%。

精索靜脈曲張多發生於左側,但雙側發病者並不少見,可高達20%左右。精索靜脈曲張,可伴有睪丸萎縮和精子生成障礙,造成男性不育。精索靜脈曲張也可以因為腎腫瘤或其他腹膜後腫瘤引起,由於受壓迫而引起的精索靜脈曲張稱為症狀性或繼發性精索靜脈曲張。

精索靜脈曲張的原因,解剖因素:睪丸和附睪的血液經精索靜脈迴流,精索靜脈可分為三組,他們在外環處有側枝迴圈互相交通。

後組:精索外靜脈→腹壁下靜脈→股靜脈→髂外靜脈。前組:精索內靜脈:睪丸、附睪的靜脈主要透過精索蔓狀靜脈叢迴流,靜脈叢在腹股溝管內合併為2~4條靜脈,穿過內環至腹膜後合成一條靜脈,稱為精索內靜脈。右側精索內靜脈向上斜行進入下腔靜脈左側呈直角進入左腎靜脈。

精索靜脈曲張多見於左側的原因是:1、左精索內靜脈長,呈直角進入腎靜脈,血流受到一定阻力。左腎靜脈附近的左精索內靜脈無瓣膜,因此血液容易倒流。

2、左精索內靜脈位於乙狀結腸之後,易受腸內糞便的壓迫,影響血液迴流。

生理因素:青壯年性機能較旺盛,陰囊內容物血液供應旺盛。所以有些精索靜脈曲張可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消失。另外,長久站立,增加腹壓也是發病困素。

其它因素:腹膜後腫瘤、腎腫瘤、腎積水等壓迫精索內靜脈可引起症狀性或繼發性精索靜脈曲張。原發者平臥時很快消失,繼發者常不消失或消失很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