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原因新生兒如何檢查黃疸

說起黃疸我想有過寶寶的朋友應該都非常熟悉了吧,黃疸是新生兒當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症狀,黃疸分為生理性黃疸跟病理性黃疸兩種,生理性黃疸不需要治療,一週左右就會退去,而病理性黃疸是需要治療的,那麼引起新生兒黃疸的原因有哪些呢,我們應該如何檢查黃疸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一、新生兒黃疸原因

1、膽紅素生成過多:因過多的紅細胞的破壞及腸肝迴圈增加,使血清未結合膽紅素升高。常見的病因有:紅細胞增多症、血管外溶血、同族免疫性溶血、感染、腸肝迴圈增加、紅細胞酶缺陷、紅細胞形態異常、血紅蛋白病。

2、肝臟膽紅素代謝障礙:由於肝細胞攝取和結合膽紅素的功能低下,使血清未結合膽紅素升高。常見的病因有:缺氧和感染、綜合徵、藥物、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3、膽汁排洩障礙:肝細胞排洩結合膽紅素障礙或膽管受阻,可致高結合膽紅素血癥,但如同時伴肝細胞功能受損,也可有未結合膽紅素的升高。常見的病因有:新生兒肝炎、先天性代謝性缺陷病、膽管阻塞。

二、新生兒黃疸檢查

1、膽紅素檢測:是新生兒黃疸診斷的重要指標,可採取靜脈血或微量血方法測定血清膽紅素濃度。經皮測膽紅素儀為無創的檢測方法,操作便捷,經皮膽紅素值與微量血膽紅素值相關性良好,由於此法受測定部位面板厚薄與膚色的影響,可能會誤導黃疸情況,可作為篩查用,一旦達到一定的界限值,需檢測血清血膽紅素。

2、其他輔助檢查

血常規檢查:紅細胞、血紅蛋白、網織紅細胞、有核紅細胞在新生兒黃疸時必須常規檢查,有助於新生兒溶血病的篩查。有溶血病時紅細胞計數和血紅蛋白減低,網織紅細胞增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