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容易貧血

為什麼老人容易貧血,貧血屬於常見最為常見的疾病,貧血是指全身迴圈血液中紅細胞總量減少至正常值以下!貧血多見於女性朋友,導致貧血的原因很多,常見原因有月經失血過多,營養不良,生活無規律等等一些原因,下面看下為什麼老人容易貧血:為什麼老人容易貧血人體血液總量佔體重的6%~7.5%。

血液是由血漿和血細胞組成。

貧血是由於某種原因,致使血液中的血細胞,特別是紅細胞及其所含的血紅蛋白生成減少或丟失過多,或複合性的原因,引起血細胞降低到正常值的低限以下,造成病人頭昏眼花,頭暈目眩,耳鳴,心慌,氣短,乏力,面色蒼白等一系列臨床症狀的症狀群。

據資料統計,老年人貧血患病率是50-55%。

為什麼老年人容易產生貧血呢?

老年人貧血主要有以下四點原因:1、鐵攝入量減少隨著年齡的增加,食物攝入總量減少,鐵的攝入量亦有減少的趨勢。

我國老年人每日鐵的膳食推薦量為12毫克。

由於老年人的活動量減少,咀嚼消化功能衰退,每日進食的數量和品種大大受到限制同樣也影響了鐵的攝入量。

2、鐵吸收利用率降低膳食中的鐵可分為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兩種形式,它們在腸道是透過不同機制被吸收的血紅素鐵可被腸粘膜上皮細胞直接吸收,其吸收率高達20%以上,而非血紅素鐵在吸收前必須與結合的有機物分離,轉化成亞鐵後才能被吸收,很大程度上受到食物中其他成分的影響,吸收率常僅為1-5%。

動物性食品中的鐵的有將近一半是血紅素鐵,另一半是非血紅素鐵。

植物性食品中的鐵全部都是非血紅素形式。

老年人的膳食一般攝入的肉、魚、禽類食物較少,植物性食物攝入較多,而植物性食品中的植酸、草酸、磷酸和膳食纖維等均能降低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利用率。

另外,還與維生素b12、b6及葉酸等營養素攝入量不足、飲茶過濃等因素有關。

3、蛋白質攝入不足血紅蛋白的主要組成成分是血紅素和珠蛋白,僅有鐵而沒有足夠的氨基酸,仍然不能合成血紅蛋白。

老年人往往限制飲食攝入蛋白質的數量和質量不高,亦會引起貧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