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新生兒肺炎

新生兒肺炎的預防措施如下。

1、做好孕期保健,母親在懷孕期間定期做產前檢查,尤其在懷孕末期,這樣可以及時發現胎兒宮內缺氧的問題,如發現有妊高症、胎位不正、臍帶纏繞、受壓、過期妊娠等可能引起胎兒宮內缺氧的因素,產科醫生會採取相應的監護和治療措施,以儘量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及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

在生活中,懷孕的母親要保持清潔衛生,防止感染性疾病的發生。如已感染,應及時治療,臨產時嚴密消毒,避免接生時汙染。

2、做好產時衛生與合理餵養,儘可能在新生兒第一次呼吸前吸淨口鼻腔分泌物,然後在進行餵養,提倡母乳餵養,早產兒奶量增加不易過快,疑食管閉鎖等畸形而尚未確診前餵養有發生吸入的危險,故首次餵養常推薦用水或葡萄糖水,抬高床頭和餵養後側臥可減少吸入的危險。

3、產後保護與防治,孩子出生後,要給孩子佈置一個潔淨舒適的生活空間,孩子所用的衣被、尿布應柔軟、乾淨,哺乳用的用具應消毒。父母和其他接觸孩子的親屬在護理新生兒時注意洗手。

特別要強調的是,患感冒的成人要儘量避免接觸新生兒,若母親感冒,應戴口罩照顧孩子和餵奶。對來探訪新生兒的客人,要婉言謝絕。

發現孩子有臍炎或面板感染等情況時,立即去醫院治療,防止病菌擴散。

肺炎是指終末氣道,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疾病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損傷、過敏及藥物所致。細菌性肺炎是最常見的肺炎,也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日常所講的肺炎主要是指細菌性感染引起的肺炎,此肺炎也是最常見的一種。在抗生素應用以前,細菌性肺炎對兒童及老年人額健康威脅極大,抗生素的出現及發展曾一度使肺炎病死率明顯下降。

但近年來,儘管應用強有力的抗生素和有效的疫苗,肺炎總的病死率不再降低,甚至有所上升。咳嗽與咳痰,初期為刺激性乾咳,繼而咳出白色粘液痰或帶血絲痰,經1~2天后,可咳出粘液血性痰或鐵鏽色痰,也可呈膿性痰,進入消散期痰量增多,痰黃而稀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