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肝囊腫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人們所講的肝囊腫通常指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其真正的發病率尚不清楚,目前臨床上的病理有增多的趨勢,其原因與B超、CT等影象學診斷方法普及有關。

肝囊腫中以孤立性囊腫及多囊肝多見,孤立性肝囊腫通常無任何症狀,若囊腫較大可出現壓迫症狀,如腹痛、噁心、腹瀉等。囊腫的發生部位以右肝居多。

多發性肝囊腫又稱多囊肝,有半數以上的病人合併有多囊腎,多囊肝常侵犯整個肝臟,也有少數多囊肝病人的病變侷限於肝臟的一葉或半肝範圍。

當肝的囊腫大至一定程度,影響健康,如出現消化吸收不良等,或囊腫破裂、感染等併發症時,才考慮手術治療。萬一你出現急性嚴重腹痛、嘔血或排黑色大便,應即到醫院就診。

在平時,要注意避免碰撞右側肋間及右上腹,以免引起囊腫破裂。單純是多囊肝,預後良好,在一組病例中,無一例患者的肝臟多囊病促使其死亡或健康情況惡化。多囊肝有1/3~1/2伴有多囊腎,多囊腎則可引起腎功能衰竭而致死亡。而若是腎臟未見異常,是非常值得慶幸的。

多囊肝如果同時又有多囊腎等,屬於多囊臟器,往往與遺傳因素有關。對於較大的肝臟囊腫,如果病人有症狀,可以考慮行超聲引導下穿刺抽液治療,但效果不太滿意。如果嚴重影響肝功,則需考慮進一步治療。

平時生活中有很多可以保護我們健康的方法,但是也有很多可以危害我們的因素,我們要避開這些致病因素,找出保護我們健康的方法。任何疾病都有保健的方法,能夠使患者在治療後有一個恢復的過程,患者必須知道這種方法,不然治療效果就會打折扣。這種疾病是我們比較熟悉的疾病,對人們的健康威脅已經很大,所以我們要做好疾病的保健與治療,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透過我們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有了一定的認識。如若大家患有此病,請一定要去找醫生治療,不可自己隨便亂用藥,以免導致加重疾病或者反覆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