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參蛤蚧精 - 中藥

五加参蛤蚧精,中成药名。由刺五加、蛤蚧(去鳞、头足)、肉苁蓉、人参、人参露组成。具有补肺气、益精血的功效。用于元气亏损,肺虚咳嗽,病后衰弱。

成分

刺五加、蛤蚧(去鱗、頭足)、肉蓯蓉、人參、人參露。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的澄明液體;氣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補肺氣、益精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元氣虧損,肺虛咳嗽,病後衰弱。

臨床應用及指南

劉敘文透過觀察五加參蛤蚧精在小兒喘息性支氣管肺炎病症中的應用效果,得出結論小兒喘息性支氣管肺炎加用五加參蛤蚧精治療後,可明顯改善臨床症狀、體徵,提高臨床療效,減少不良反應,值得在臨床推廣使用。(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7,11(20):129-130.)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ml,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油膩食物。 2、服用本品同時不宜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3、本品宜飯前服用。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孕婦、小兒及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服藥二週或服藥期間症狀未明顯改善,或症狀加重者,應立即停藥併到醫院就診。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