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縮小術 - 醫療美容

鼻头缩小术(reduction of nose)是切除鼻头增生、肥厚的软组织,切除多余鼻翼软骨的一种整形手术。一般沿鼻翼缘作蝶形切口,分离皮肤暴露鼻翼软骨,将鼻翼软骨在穹窿部,作上部分切除,重新缝合塑形,然后再切除皮下多余的结缔组织和脂肪,以及鼻部皮肤,最后缝合。鼻头缩小术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可以清除鼻尖皮下臃赘的组织,重塑鼻尖软骨的立体几何框架,达到挺拔的效果;手术效果较明显,一般只需一次手术;无需假体,不用担心出现假体移位或排异等并发症。

  • 标题:鼻头缩小术
  • 英文名:reduction of nose
  • 其他名:缩鼻头手术、手术缩鼻头、缩小鼻头
  • 常用名:鼻头缩小、缩鼻头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5000~30000元
  • 恢复时间:1~3个月
  • 特点:效果较明显、塑造挺拔鼻尖。
  • 相关疾病:鼻头肥大。

適用人群

1、鼻尖圓鈍,鼻頭肥大者。2、出於美容目的要求改善鼻頭的患者。

禁忌人群

1、鼻組織周圍有炎症者。2、心、肝、腎等重要器官及血液、免疫系統有病變者。3、對手術心理準備不足者。4、月經期及哺乳期女性。5、瘢痕體質、過敏體質者。6、精神病患者或精神狀態異常者。7、對手術期望值過高,抱有不切實際要求者。

技術/手術風險

1、不對稱鼻尖不對稱作為一種手術併發症,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如術中兩側鼻翼軟骨切除量不均等、不對稱的跨穹隆縫合、鼻尖支撐缺乏等。鼻孔不對稱也可出現,是最難矯正的問題。2、鼻尖低垂鼻尖低垂可能會在術後很長一段時間後才表現出來。引起此類現象的原因可能是手術破壞了鼻尖支撐結構,移植物被吸收,或者是縫線滑脫。3、鼻尖過度旋轉(朝天鼻)過度旋轉的鼻尖是指鼻唇角較術前增大,原因是術中為了增加頭側旋轉而過度切除了中隔尾部,或者是錯誤地進行了鼻翼軟骨外側腳頭側切除及鼻尖盾牌式移植。4、鼻翼退縮鼻翼肥大者如果鼻翼被過度切除,則術後遠期可能出現鼻翼退縮。同時,進行跨穹隆縫合時縫合過緊使外側腳摺疊,也可導致鼻翼退縮。5、出血、感染和瘢痕形成手術後鼻出血不常見,經常可以透過噴灑羥甲唑啉處理。頑固性出血可能需要應用止血藥、填塞或手術干預。感染的風險很低,但做過多次手術的患者風險會明顯增加,所有懷疑有鼻蜂窩織炎的情況都應迅速積極處理。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鼻頭縮小術能夠去除多餘鼻翼軟骨、皮下多餘的結締組織和脂肪,以及鼻部面板,從而重塑鼻尖軟骨的立體幾何框架,達到鼻尖挺拔的效果。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變化,鼻頭縮小術的效果因人而異。部分求美者由於未按醫囑用藥、術後用手按壓和碰觸鼻頭,導致鼻頭反彈變大。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術後24小時內,面部會腫脹,感到鼻子疼痛和鈍性的頭痛,可以用藥物來加以控制。處理方式包括:術後躺在床上,抬高頭部;保持術區清潔乾燥,避免沾水;遵醫囑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7天)腫脹逐漸消退。處理方式包括:傷口處積存血痂可於手術48小時內,用雙氧水輕輕洗去,再用生理鹽水清洗,碘伏擦鼻孔及傷口,保持清潔;按醫囑到醫院拆線;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3、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消腫速度較快,變化較大。處理方式包括:術後1個月內,忌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及菸酒;術後1個月內,避免擠壓、碰撞鼻部(睡覺時避免壓迫)。4、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輕度腫脹,腫脹逐漸吸收,可見手術效果,但不是最終效果,需耐心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術後鼻部儘量避免外力碰撞、挖鼻孔等;避免感冒、流鼻涕。5、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肉眼外觀形態恢復,效果明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三個月內,避免強力推壓碰撞;如有任何不適及時複診。

術前注意

1、常規行血常規、凝血功能、感染四項檢查。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2、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向醫生告知病情。3、常規進行鼻部檢查,瞭解有無畸形,如鼻中隔偏曲等。4、檢查面部有無毛囊炎和痤瘡等疾病。5、患者提前1天洗澡,並且洗乾淨面部的油脂,使細菌減少。此外,需要清潔鼻腔和剪鼻毛。6、女性避開月經期,手術當天不要化妝。7、術前兩週內,請勿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因為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8、飲食準備,包括少攝入辛辣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鼻子的形狀根據個人和種族不同,互相之間有明顯的差異,故對於鼻部美學的評價很難有完全統一的標準的來講,白種人的鼻子呈高而細,黑種人的鼻子呈扁而闊,黃種人則居中。由於世界上各民族的人種、地理環境、生活習慣和文化傳統不同,對鼻子的審美標準也有很大差別。白種人以高鼻樑為美,看起來挺拔俊秀;中國人則以男性鼻樑近似筆直,女性微呈凹弧,鼻尖微微上翹者為佳。

優劣勢

1、優勢(1)可以清除鼻尖皮下臃贅的組織,重塑鼻尖軟骨的立體幾何框架,達到挺拔的效果。(2)手術效果較明顯,一般只需一次手術。(3)無需假體,不用擔心出現假體移位或排異等併發症。2、劣勢(1)手術較複雜,對醫生技術要求高。(2)如需切除肥厚組織,有可能導致增生,如出現增生會導致縮小效果不明顯。

預後影響因素

1、手術醫生術前與患者溝通、手術設計、手術操作、尤其是對手術細節的把握。對適應症的選擇以及醫生的審美水平。2、求美者(1)是否為過敏體質,瘢痕體質等。(2)是否存在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等,如有,可能導致傷口不易癒合,易感染。(3)存在鼻部感染性疾病,如鼻蜂窩織炎等。(4)對手術期望值過高,不切實際。3、醫療機構選擇具備施術資格、裝置條件及醫護資源完善的正規整形機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