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鹽酸氨溴索 - 西藥

注射用盐酸氨溴索,西药名。为粘液溶解剂。用于下述患者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性、慢性呼吸道疾病,例如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喘息型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肺炎的祛痰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氨溴索。

性狀

本品為白色疏鬆塊狀物及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下述患者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性、慢性呼吸道疾病,例如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喘息型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哮喘、肺炎的祛痰治療。

規格

(1)15mg;(2)30mg。

用法用量

1、慢速靜脈注射。2、成人:每日2-3次,每次15mg(15mg:1瓶;30mg:1/2瓶),嚴重病例可以增至每次30mg(15mg:2瓶;30mg:1瓶)。3、6歲以上兒童,每日2-3次,每次15mg(15mg:1瓶;30mg:1/2瓶)。4、2-6歲兒童,每日3次,每次7.5mg(15mg:1/2瓶;30mg:1/4瓶)。5、2歲以下兒童,每日2次,每次5mg(15mg:1/3瓶;30mg:1/6瓶)。6、本注射液亦可與葡萄糖、果糖、鹽水或林格氏液混合靜脈點滴使用。本品不能與pH大於6.3的其他溶液混合,因為pH值增加會導致本品遊離鹼沉澱。

臨床應用及指南

李婷,劉麗麗透過注射用鹽酸氨溴索治療社羣獲得性肺炎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採用注射用鹽酸氨溴索治療社羣獲得性肺炎能明顯提高臨床療效,且未明顯增加藥物不良反應。(中國實用醫藥,2018,13(08):80-81)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發生率的定義為非常常見:>1/10;常見:>1/100,但<1/10;不常見:>1/1000,但<1/100;罕見:>1/10000,但<1/1000;非常罕見:<1/10000;未知:現有資料無法評估其發生頻率。1、免疫系統疾病/面板種粘膜組織疾病。(1)不常見:紅斑。(2)未知:變態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血符祌經性水腫、皮疹、蕁麻疹、瘙癢及其他超敏反應;有嚴重急性過敏反應的報道,與本藥的關係尚不確定,此類患者通常對其他物質亦出現過敏。2、胃腸疾病。(1)不常見:口乾、便秘、流涎、咽乾。(2)未知:胃部灼熱、噁心、嘔吐、腹瀉、消化不良、腹部疼痛。3、呼吸系統、胸廓縱膈疾病。不常見:流涕、呼吸困難(超敏反應症狀之一)。3、腎臟種泌尿系統疾病。不常見:排尿閒難。4、全身性疾病以及給藥區域性異常。不常見:體溫升高、畏寒,以及粘膜反應。

禁忌

已知對鹽酸氨溴索或配方中其他成份過敏者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警告:該品種在上市後安全性監測中有嚴重過敏性休克的報告,故對特殊人群、有過敏史和高敏狀態(如支氣管哮喘等氣道高反應)的患者應慎用本品。用藥後如出現過敏反應須立即停藥,並根據反應的嚴重程度給予對症治療。一旦出現過敏性休克應立即給予急救。2、以下情況慎用本品:(1)肝、腎功能不全者。(2)胃潰瘍患者。(3)支氣管纖毛運動功能受阻及呼吸道出現大量分泌物的患者(惡性纖毛綜合徵患者等,可能有出現分泌物阻塞氣道的危險)。(4)青光眼患者。3、一般注意事項:(1)禁止本品與其他藥物在同一容器內混合,注意配伍用藥,應特別注意避免與頭孢類抗生家、中藥注射劑等配伍應用。(2)禁止本品(pH5.0)pH大於6.3的其他偏鹼性溶液混合,因為pH值增加會導致產生本品遊離鹼沉澱。(3)若靜脈用藥時注射速度過快,極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頭痛、疲勞、精疲力竭、下肢沉重等感覺。(4)在極少數病例中,出現了嚴重的面板反應,比如Stevens-Johnson綜合徵和yell綜合症(中毒性表皮壞死鬆懈症;TEN),這些症狀的出現都與患者使用時的狀態相關。上述病例中的大部分都是由潛在疾病或者伴隨用藥引起的。如果患者在用藥後新出現面板或粘膜損傷,應及時報告醫生,並停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氨溴索與抗生素(阿莫西林、頭孢呋辛、紅黴素、強力黴素)協同治療可升高抗生素在肺組織的濃度,與其他藥物合用所致臨床相關不良影響未見報道。

藥理作用

本品為粘液溶解劑,能增加呼吸道粘膜漿本品為粘液溶解劑,能增加呼吸道粘膜漿液腺的分泌,減少粘液腺分泌,從而降低痰液粘度。還可促進肺表面活性物質的分泌,增加支氣管纖毛運動,使痰液易於咳出。液腺的分泌,減少粘液腺分泌,從而降低痰液粘度;還可促進肺表面活性物質的分泌,增加支氣管纖毛運動,使痰液易於咳出。

藥代動力學

氨溴索從血液至組織的分佈快而顯著,肺為主要靶器官。血漿半衰期為7-12小時,無累積效應。主要在肝臟代謝,大約90%由腎臟清除。

貯藏方法

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