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苯二酚 - 西藥

对苯二酚,西药名。常用剂型为乳膏剂、溶液剂。为皮肤褪色剂。用于黄褐斑、雀斑及炎症后色素沉着斑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對苯二酚。

性狀

本品為溶液劑和乳劑型基質的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黃褐斑、雀斑及炎症後色素沉著斑的治療。

規格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乳膏劑:0.2g/10g。2、外用溶液:3%。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每天早晚各一次,適量外搽斑處,一般要搽數週,色斑才會減輕;如果病變無改善仍可持續用藥幾周。2、當色斑恢復至正常膚色時,應逐漸減少用藥。3、用藥時如治療2個月後仍未出現去斑或色素變淺效果,應停用該藥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可見有燒灼感。2、偶見有區域性過敏反應(如區域性接觸性皮炎),此種情況應立即停藥,並給予治療。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前對其敏感性進行皮試,可在無損面板塗用24h,如出現少量紅斑,則不必禁用該藥。但如用藥部位出現瘙癢、水皰或特殊的炎症反應,則建議停用該藥。2、一次使用面積不宜過大。3、本品不可用於眼部和傷口周圍的斑變。4、用藥後避免陽光照射,陽光照射過多會發生雀斑。5、只可用於病變部位,勿塗抹於正常面板。6、乳膏一旦變色,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的作用機制是透過抑制酪氨酸轉化為3,4-二羥苯丙氨酸(多巴)的酶氧化作用和抑制其他的黑色素細胞代謝過程而產生可逆性的面板褪色。

貯藏方法

密閉、遮光,在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