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真黃風湯《醫略十三篇》 - 方劑

第二真黄风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略十三篇》卷一。主治真中风初感,服第一真黄风汤后,六经表证已解,里证未除,或二便阻隔或变色,或神志不清,或语言謇涩,或口眼喎斜,或半身不遂,舌苔或白滑,或黄厚,或黧黑,胸次或舒或不舒,饮食或进或不进者。

  • 名称:第二真黄风汤《医略十三篇》
  • 出处:《医略十三篇》卷一
  • 主治:真中风初感,服第一真黄风汤后,六经表证已解,里证未除,或二便阻隔或变色,或神志不清,或语言謇涩,或口眼喎斜,或半身不遂,舌苔或白滑,或黄厚,或黧黑,胸次或舒或不舒,饮食或进或不进者

組成

炙黃芪三錢,防風根五錢,雲茯苓三錢,制半夏錢半,炙甘草五分,福橘皮一錢,當歸身三錢,人參一錢半,桂水炒白芍一錢半,稀薟三錢,麩炒枳實五分。

用法用量

長流水煎服。

主治

真中風初感,服第一真黃風湯後,六經表證已解,裡證未除,或二便阻隔或變色,或神志不清,或語言謇澀,或口眼喎斜,或半身不遂,舌苔或白滑,或黃厚,或黧黑,胸次或舒或不舒,飲食或進或不進者。

重要文獻摘要

《溫病大成》:“第二真黃風湯,主治真中風初感,服第一真黃風湯後,六經表證已解,裡證未除,或二便阻隔,或變色,或神志不清,或語言蹇澀,或口目喁斜,或半身不遂,舌苔或白滑,或黃厚,或黧黑,胸次或舒或不舒,飲食或進或不進,皆主之。炙黃芪三錢,防風根五分,雲茯苓三錢,當歸身三錢,人參錢半,桂水炒白芍錢半,制半夏錢半,炙甘草五分,福橘皮一錢,稀薟三錢,麩炒枳實五分。長流水煎服,一二劑,或三五劑,及至十劑後,裡證向安,或語言微蹇,或面戴陽色,或消谷善飢,或飲食少進,或濁痰未清,或肢體無力,或無故多思,或怔忡驚悸不寐等證,接服第三方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