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谷胺 - 西藥

丙谷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剂。为抗酸药。常用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丙谷胺。

性狀

(1)丙谷胺片:白色片。(2)丙谷胺膠囊: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慢性淺表性胃炎,十二指腸球炎。

規格

(1)丙谷胺片:0.2g。(2)丙谷胺膠囊:0.2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丙谷胺片/丙谷胺膠囊:口服。1、成人:每次0.4g,每日3-4次,餐前15分鐘服用,連續服用30-60天,亦可根據胃鏡或X線檢查結果決定用藥時間。2、小兒:每次10-15mg/kg,每日3次,餐前15分鐘服用,療程視病情而定。

不良反應

本品無明顯副作用,偶有口乾、便秘、瘙癢、失眠、腹脹、下肢酸脹等不良反應,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個別報道有暫時性白細胞減少和輕度轉氨酶升高。

禁忌

膽囊管及膽道完全梗阻的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較H2受體拮抗劑弱,臨床已不再單獨用於治療潰瘍病,但其利膽作用較受重視。2、用藥期間應避免煙、酒及刺激性食物和精神創傷。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影響其他藥物代謝,若與其他抗潰瘍藥物如H2受體拮抗劑同時應用,可加強抑制胃酸分泌作用而加速潰瘍的癒合。

藥理作用

本品為胃泌素受體的拮抗劑,化學結構與胃泌素(G-17)及膽囊收縮素(CCK)二種腸激肽的終末端化學結構相似。其功能基團醯胺基能特異效能和胃泌素競爭壁細胞上胃泌素受體,因而能明顯抑制胃泌素引起的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對組胺和迷走神經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作用不明顯。能增加胃粘膜氨基己糖的含量,促進糖蛋白合成,對胃粘膜有保護和促進癒合作用,能改善消化性潰瘍的症狀和促使潰瘍癒合。應用本品治療消化性潰瘍和胃炎不發生胃酸分泌的反跳現象,治療終止後仍可使胃酸分泌處於正常水平達半年之久。此外,本品具有利膽作用,途徑有三:1、透過刺激膽汁酸非依賴性膽汁分泌,有利於排石和沖洗、疏通膽道。2、改變膽汁中成石因素,使重碳酸鹽濃度和排量明顯增加,而遊離膽紅素、膽固醇以及鈣離子的濃度降低。3、透過拮抗CCK,抑制內生性CCK的促膽囊收縮作用而使膽囊容量擴充,使膽囊內膽汁成分稀釋,從而可預防成石。本品安全,小鼠口服急性LD50為17.8g/kg。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為60-70%,2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最小有效血濃度為2μg/ml,T1/2為3.3小時,主要分佈於胃腸道、肝、腎,經腎、腸道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