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諾珠單抗奧唑米星 - 西藥

伊诺珠单抗奥唑米星,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肿瘤药。用于治疗B细胞前体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伊諾珠單抗奧唑米星。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B細胞前體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規格

注射劑:0.9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1、首個治療週期,推薦總劑量為1.8mg/m2,分3次給藥,第1天0.8mg/m2,第8天0.5mg/m2,第15天0.5mg/m2,首個週期為3周,但如患者達到完全緩解(CR),或完全緩解伴不完全的血液學恢復(CRi),也可延長至4周,以使患者從毒性中恢復。2、首個治療週期達到CR或CRi的患者,以後每療程的劑量為1.5mg/m2,分3次給藥,第1天0.5mg/m2,第8天0.5mg/m2,第15天0.5mg/m2。每4周為1療程。3、首個治療週期未達到CR或CRi的患者,推薦總劑量為1.8mg/m2,分3次給藥,第1天0.8mg/m2,第8天0.5mg/m2,第15天0.5mg/m2。每4周1療程,如果患者治療3個療程,患者不能達到CR或CRi,應停止治療。對於要進行HSCT的患者,應治療2個週期,對於經2個週期未達到CR或CRi的患者或微小殘留白血病陰性的患者,應再治療1個週期。對於無計劃行HSCT的患者,應繼續治療,最多可治療6個週期。4、推薦在用藥前給予預防用藥,包括皮質激素、退熱藥、抗組胺藥,輸注結束後,應觀察1小時。迴圈淋巴母細胞、減瘤術並用羥基脲、皮質激素和(或)長春新鹼化療至外周白細胞計數≤10000mm3的患者,推薦首次給予本品前預防用藥。5、在同一個治療週期內,不必根據血液學毒性暫停用藥,但需要根據非血液學毒性,暫停用藥。在7d內(同一治療週期內)恢復,暫停用藥(兩次給藥之間至少間隔6d);在8-13d內恢復,跳過下一次劑量;在14d以後恢復,下一週期降低總劑量25%。如果仍需進一步降低劑量,下一治療週期改為2次給藥;如果仍不能耐受,應永久停藥。6、配製本品時,本品注射劑應先用注射用水溶解,之後用0.9%氯化鈉注射液稀釋至50ml後靜脈滴注。從溶解本品至靜脈滴注時間不超過8h,溶解後應在4h內稀釋。稀釋過程中禁止振搖。

不良反應

1、嚴重不良反應包括肝毒性、肝靜脈阻塞、增加骨髓移植後非複發性死亡率、骨髓抑制、輸液反應、Q-T間期延長。2、常見感染、血小板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白細胞減少、發熱性中性粒細胞減少、淋巴細胞減少、食慾降低、頭痛、出血、噁心、腹痛、腹瀉、便秘、嘔吐、胃炎、膽紅素升高、疲乏、發熱,寒戰、轉氨酶升高、鹼性磷酸酶升高、γ-GT。3、少見脂肪酶升高、腹脹、澱粉酶升高、血尿酸升高、腹水、輸液反應、全血細胞減少、腫瘤溶解綜合徵、Q-T間期延長。

禁忌

1、禁用於對本品過敏的患者、活動性出血的患者。2、有QT間期病史,電解質紊亂的患者慎用。3、孕婦禁用。4、尚未明確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鑑於本品的毒性,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直至治療結束後至少2個月。5、兒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骨髓移植後應密切監測肝靜脈阻塞和感染的症狀和體徵。2、每次給藥前應監測全血細胞計數,治療過程中監測感染、出血或其他骨髓抑制的症狀和體徵,需要時可預防性給予抗菌藥物。3、本品可導致過敏反應,可預防性給予抗組胺藥、皮質激素和解熱鎮痛藥。4、每次給藥前均應檢測電解質情況,如臨床需要隨時檢測。開始本品治療前應先糾正電解質亂。5、育齡期女性在治療期間及治療結束後至少8個月,應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男性患者的性伴侶應採取有效避孕措施至治療結束後至少5個月。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應避免與能延長Q-T間期的藥物合用,合用有導致間斷扭轉性心動過速的風險。如必須合用,應監測心電圖和電解質。

藥理作用

本品是CD22單克隆抗體與藥物的共軛物(ADC)。細胞毒抗腫瘤抗生素卡里奇黴素(calicheamicin)透過共價鍵與伊諾珠單抗結合。本品可與腫瘤細胞表達的CD22結合,ADC-CD22內在化面形成複合物,隨後在細胞內共價鍵裂解釋放出N-乙醯-γ-卡里奇黴素二甲基醯肼,後者活化後誘導DNA雙螺旋結構斷裂,導致細胞停止生長,細胞凋亡。

藥代動力學

1、吸收:靜脈輸注本品0.8mg/m2時,Cmax為308ng/ml,每個治療週期的AUC為100000(ng·h)/ml。複發性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在用藥4個週期達到穩態,達穩態後的蓄積率約為5.3倍。2、分佈:體外實驗顯示,N-乙醯-γ-卡里奇黴素二甲基醯肼的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97%。本品的分佈容積為12L。3、代謝:N-乙醯-γ-卡里奇黴素二甲基醯肼在血漿中低於定量檢測限,體外實驗顯示,N-乙醯-γ-卡里奇黴素二甲基醯肼的代謝為非酶途徑。4、消除:本品的藥動學符合兩室模型,呈線性及時間依賴性消除。在複發性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中,本品的清除率為0.0333L/h,t1/2為12.3d。

貯藏方法

避光,貯於2-8℃。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