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益榮散 - 方劑

当归益荣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陈素阉妇科补解》卷五。具有补气养血,升阳固脱之功效。主治产后失血,肝经虚极,不能摄血束筋,七日外玉门不闭,兼治阴脱阴挺。

  • 名称:当归益荣散
  • 出处:《陈素阉妇科补解》卷五
  • 功用:补气养血,升阳固脱
  • 主治:产后失血,肝经虚极,不能摄血束筋,七日外玉门不闭,兼治阴脱阴挺

組成

當歸、黃芩、牡蠣、赤芍、防風、龍骨、陳皮、蛇床子、白芷、黃芪、川芎、生地、升麻、甘草(各6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補氣養血,昇陽固脫。

主治

產後失血,肝經虛極,不能攝血束筋,七日外玉門不閉,兼治陰脫陰挺。

方義

產後玉門不閉與陰脫各不相同。總由血虛筋骨懈弛,一者外不能閉,一者內不能系。陰脫,當大補藥中兼升提;玉門不閉,當大補藥中加斂澀。升提之藥,防風、升麻之屬;收斂之藥,龍骨、牡蠣之類。蛇床子兼暖子宮,補命門,四物補陰血,參、耆、陳、草補衛氣。脫者升之,弛者斂之,虛者補之,虛寒者溫而補之。至於陰脫之症,或腫痛,或淋瀝,則方中有防風、地榆、白芷、黃芩之藥為佐使也。

運用

診斷要點:產後陰挺不復、神疲腹墜、舌淡、脈弱。

加減化裁

產後十日以外患此證,加人參、熟地、白芍、地榆;去白芷、赤芍、生地。另外再用枳殼、訶子、白礬、酸篤子草(即雀兒酸)煎湯燻洗。

重要文獻摘要

《陳素庵婦科補解》:“七日外玉門不閉者,由婦人元氣素弱,胎前失於調養,產後又去血太多,肝臟少血,肝臟脈環陰器,肝經虛極,不能攝血束筋,故玉門不閉也。產後治法,當大補氣血,使厥陰經脈得滋養則愈。宜當歸益榮散,兼治陰脫陰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