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血不足的意思 是什麼

精血不足的危害性很大,而且很容易出現,我們要知道其含義,發現的時候積極地進行醫治。那麼,精血不足的意思是什麼?

   精血不足的危害性很大,而且很容易出現,我們要知道其含義,發現的時候積極地進行醫治。那麼,精血不足的意思是什麼?

所謂的精血不足,是指腎的精氣和血液的不足!精血不足導致頭髮缺少營養供應,引起頭髮脫落。精血不足其實也就是腎虛的一種表現。精血不足是肝腎虧虛,氣血不足所致,中醫藥治療是最好的選擇,療程視病情而定。腎虛指腎臟精氣陰陽不足。

原因

中醫認為腎虛分為4種,腎陽虛、腎陰虛、腎氣虛、腎陰陽兩虛。

①腎陽虛:(俗稱命門火衰)則有陽虛的臨床表現:如畏寒、肢冷、小便清長、面色晃白、性慾減退、陽痿早洩、舌淡苔白、脈沉遲。

②腎陰虛:(俗稱腎水不足)除有腎虛的表現外還有陰虛的臨床表現:如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口乾舌燥、尿黃便幹、舌紅少苔、脈細數。

③腎氣虛:氣短自汗、倦怠無力、面色晃白、小便頻多、遺精早洩、舌苔淡白、脈細弱。

④腎陰陽兩虛:則有五心煩熱、盜汗或自汗、四肢發涼、遺精失眠、多夢、舌紅無苔、脈細數或舌淡苔白、脈沉遲。

預防腎虛首先要注意休息,勞逸結合,善於透過一些休閒活動來減輕精神壓力,釋放不良情緒。均衡飲食、規律生活。另外,下面這些簡單的小竅門,既可強身健體、預防腎虛,也可作為腎虛者的輔助治療。

1.常打太極拳。練習太極拳,最好是清晨在空氣清新的公園內、樹下、水邊進行。

2.每天自我按摩腰部: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熱後,分別放至腰部兩側,手掌向面板,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熱感為止。早晚各一次,每次約200下。

3.每天搓腳心:兩手對掌搓熱後,以左手擦右腳心,以右手擦左腳心,早晚各1次,每次搓300下。

4.每天做縮肛運動:全身放鬆,自然呼吸;呼氣時,做縮肛動作,吸氣時放鬆,反覆進行30次左右。

5. 每天做一套簡易體操(如果有時間,也可連續做多次):(1)兩足平行,足距同肩寬,目視正前方,兩臂自然下垂,兩掌貼於褲縫,手指自然張開。足跟提起,連續呼吸9次。(2)足跟落地,吸氣,慢慢曲膝下蹲,兩手背逐漸轉前,虎口對腳踝;手接近地面時,稍用力抓成拳(有抓物之意),吸足氣。 (3)憋氣,身體逐漸起立,兩手下垂,逐漸握緊拳頭。(4)呼氣,身體立正,兩臂外擰,拳心向前,兩肘從兩側擠壓軟肋,同時身體和腳跟部用力上提,並提肛,呼吸。

精血不足的現象在平時生活中很常見,在發現有類似表現的時候,要注意到正規性的醫院接受診治,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