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檢查方法有哪些

腰椎間盤突出的檢查方式有很多,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實際病情來選擇合理的檢查方法。常用的比較簡單的檢查方法就是腰椎X光片,透過腰椎X光檢查並不能確診腰椎間盤突出,但是可以輔助判斷。CT檢查是確診腰椎間盤突出的很重要的檢查方法。除了CT檢查外,還有核磁共振檢查也是確診腰椎間盤突出的重要檢查方法。

腰椎間盤突出這種疾病越來越傾向於年輕化,有很多二十出頭的年輕人,腰椎也很不健康,經常會出現一些類似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由於這種疾病對生活的影響很大,在出現了腰椎間盤突出的傾向之後,心裡難免會著急,那來了解下腰椎間盤突出檢查方法有哪些?
1.腰椎X光片
腰椎X光片也就是類似拍胸片的方法,只不過是對腰部進行拍片。雖然單純的腰椎X光片不能直接判斷是否存在椎間盤突出的症狀,但是X光片上可以顯示椎間隙的寬度是否變窄,還有椎體邊緣是否有增生或者退行性改變。如果存在這些症狀,那也是一種間接的提示,預示著患者可能會發展成腰椎間盤突出症。還有一些患者會出現脊柱偏斜或者脊柱側凸等症狀,這些都可能是要腰椎間盤突出引發的,再結合患者的臨床症狀就能進行判斷。
2.CT檢查
CT檢查是現在很常用的一種檢查方式,這種檢查方式可以清楚地顯示腰椎間盤突出的部位、形態、大小等細節,還有神經根、硬脊膜囊受壓移位的情況也能一目瞭然。透過CT檢查還可以顯示椎板及黃韌帶肥厚、小關節增生肥大、椎管及側隱窩狹窄等情況,而且能看到椎間盤是否有鈣化的現象。對診斷腰椎間盤突出有很重要的意義,是目前普遍採用的檢查方式。
3.核磁共振檢查
核磁共振檢查也是臨床上常用的超檢查方式,這種檢查無放射性損害,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有著重要的診斷意義。透過核磁共振檢查可以清晰地觀察到腰椎間盤是否存在病變,並且能透過不同層面的矢狀面影像,還有所累及椎間盤的橫切位影像,而清晰地看到椎間盤突出的形態及其與硬膜囊、神經根等周圍組織的關係。除此之外,這種檢查方式還可鑑別是否存在椎管內其他佔位性病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