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抽動症如何治療

兒童出現抽動症時,首先要對患兒進行心理行為療法,分析患兒心理因素,尋找誘因並積極消除這些誘因;還要注意進行行為矯正;如果上述治療效果不佳,可以選擇氟哌啶醇、硫必利、阿立哌唑等藥物進行治療。

小孩抽動症是出現在兒童期的一種肌肉抽動性疾病,發病率比較高。當出現這種疾病時,患兒曾常常會頻繁的擠眉弄眼、抽動、聳肩、搖頭、點頭等表現,還會伴隨著抽動穢語等。需要及時治療,否則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造成一定的影響,那麼,兒童抽動症如何治療?
一、心理行為療法
1.分析患兒心理因素
要對患兒的病前心理因素做詳細的分析,找出致病誘因,在相應的改善。許多孩子是因為學習壓力太大、家庭衝突、家長對孩子的要求過高等原因導致的,此時家長要給患兒提供良好寬鬆的家庭環境,有助於病情的緩解。
2.消除誘因
如果患兒出現抽動症的時間還不長,家長應該積極尋找導致兒童出現抽動症的誘因,並積極地消除這些誘因,從根源上治療抽動症。
二、行為矯正
鼓勵患兒自己控制抽動,如果患兒透過自控讓抽動得到緩解,家長應該及時的誇獎、鼓勵患兒,或者進行適當的獎賞,患兒就會更願意進行自我控制,行為矯正就可以取得不錯的效果。
三、藥物治療
1.氟哌啶醇
這是一種抗精神分裂的藥物,如果患兒的抽動症特別嚴重,無法透過心理療法和行為矯正等緩解病情,就可以應用這類的藥物進行治療,能取得不錯的效果。
2.硫必利
這也是一種抗精神失常的藥物,對舞蹈症、抽動症、老年性精神病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一般每天分三次服用,每日服用150~300毫克,症狀控制2~3個月後才可以酌情減量。
3.阿立哌唑
這種藥物主要是治療精神分裂症的,對於抑鬱症也有一定的療效。如果兒童的抽動症比較嚴重,行為療法等效果不佳,也可以選擇這種藥物進行治療,也可以起到緩解病情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